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中醫治療糖尿病的方法

中醫治療糖尿病,可避免併發症的產生,對血糖控制也有幫助。(123RF)
中醫治療糖尿病,可避免併發症的產生,對血糖控制也有幫助。(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中醫治療糖尿病,可避免併發症的產生,對血糖控制也有幫助。要如何治療糖尿病,效果較為顯著呢?

糖尿病屬於中醫消渴的範疇,治療的大原則就是養陰清熱,最主要的還是辨證論治。若是咽乾口乾、食欲旺盛、大便乾結、形體肥胖、精力體力減退,舌紅舌苔黃白乾,或少津,這屬於陰精虧虛症候,需養陰增液,方藥用增液湯(生地、麥冬、玄參)。

若是煩渴多飲、多食易飢、大便乾結、尿頻量多、舌紅苔黃燥,這屬於陰虛熱盛,可用增液湯加上白虎湯(石膏、知母、甘草)。

若是三多症狀(吃多、喝多、尿多)已不明顯,口咽乾燥、神疲乏力、腰痠氣短、大便乾結、眩暈耳鳴,這已經是氣陰兩虛了,可用增液湯加上生脈散(人參、五味子、麥冬)。

若是三多症狀已不明顯,口咽乾燥、神疲乏力、腰痠氣短、肢體麻木、胸悶胸痛,甚至是中風偏癱,舌有瘀斑,表示已經氣陰兩虛加上瘀血,可用增液湯加上生脈散,再加上活血化瘀藥物。

以上是治療糖尿病的簡單原則。糖尿病病人除做好自身的養護外,可選擇合適自己的中醫治療調理方式,減輕延緩糖尿病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