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糖尿病骨病變與關節炎暨失智症怎麼了

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影響國人健康不容小覷。(123RF)
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影響國人健康不容小覷。(123RF)

文/記者李擷瓔
糖尿病是國人位居十大死因之一,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萬5千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影響國人健康不容小覷。失智症是大家所必須關心的問題。

糖尿病可能引起糖尿病足、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腎病、白內障、腦血栓等疾病,但你知道糖尿病也會造成骨科的毛病嗎?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臨床研究與統計數據顯示糖尿病的確與某些骨科疾病有關,故此次藉由糖尿病教育班的課程,期待讓病友及一般民眾認識糖尿病可能引發的相關病症,有助於病人與醫師提高警覺,提早因應,避免拖久了到藥石罔效的地步。

台灣地區失智症人口也將大幅提高;失智症的病程平均為8~10年。(123RF)台灣地區失智症人口也將大幅提高;失智症的病程平均為8~10年。(123RF)

加上台灣地區失智症人口也將大幅提高;失智症的病程平均為8~10年,亦即自診斷出失智症直到患者死亡,期間平均有8~10年。在這段漫長的過程中,需要花費在患者身上的人力物力,不可計數。因此,失智症的確是大家所必須關心的問題。

糖尿病教育班將以「糖尿病骨病變與關節炎」及「失智症怎麼了」兩大主題,期望能喚醒病友以及一般民眾對於糖尿病健康議題之重視。目的為提高病友及一般民眾對於糖尿病骨病變與關節炎之了解。增加病友及一般民眾對於失智症的認識及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