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研究:降膽固醇藥物可降低糖尿病患截肢的風險

糖尿病患者務必定時就醫,控制飲食與規律運動,才是減少糖尿病併發症與死亡的最佳方式。(Fotolia)
糖尿病患者務必定時就醫,控制飲食與規律運動,才是減少糖尿病併發症與死亡的最佳方式。(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糖尿病是常見的慢性病,其併發症不僅影響健康,所衍生的醫療負擔也相當龐大。糖尿病患者常面臨糖尿病足、失能、截肢,甚至死亡的風險,如何降低這些併發症,正是醫療界一直努力的方向。 

為降低糖尿病足患者截肢的風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陳永泰與國立陽明大學研究團隊利用台灣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花了12年的時間追蹤69,332位糖尿病足患者。研究發現與未使用降膽固醇藥物或使用其他種類的降膽固醇藥物相比較,使用使它汀類(statin)降膽固醇藥物,能夠減少21%的截肢風險與減少25%的死亡率。此項研究結果已發表於國際頂尖糖尿病醫學期刊《臨床內分泌與新陳代謝雜誌》(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陳永泰表示,使它汀類降膽固醇藥物是糖尿病患常用藥物,除了能夠降低膽固醇外,也有抗發炎的效果。根據動物研究結果顯示,使它汀類藥物能夠藉由抗發炎的效果,改善周邊血管動脈的內皮細胞功能,降低血管內皮細胞新生因子濃度,改善周邊血管硬化;而此項研究則是發現糖尿病足患者使用使它汀類降膽固醇藥物,能夠減少病患截肢的風險,這樣的效果是其他降膽固醇藥物所沒有的,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是一項好消息。 

陳永泰提醒,糖尿病患者務必定時就醫,諮詢專科醫師意見,定期測量血糖與血壓,並且按時服用藥物,控制飲食與規律運動,才是減少糖尿病併發症與死亡的最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