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兒虐悲劇重演 立委提兒少五防線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中)24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兒少5防線」,盼藉由完整的兒少保護機制,守護孩童安全。(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中)24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兒少5防線」,盼藉由完整的兒少保護機制,守護孩童安全。(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近來兒虐事件頻傳,法務部研擬加重刑責。國民黨立委李彥秀24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兒少5防線」,盼藉由完整的兒少保護機制,守護孩童安全;她也說,會積極推動修法與政策監督,建立完整保護鏈。

李彥秀提出的兒少5防線,包括「家庭教育」、「高風險家庭管理」、「強化通報機制」、「建立刑罰治療處遇」、「全民監督」等作為,期盼藉由完整的兒少保護機制,守護孩童安全。

李彥秀表示,兒虐事件重複發生,是因為欠缺親職教育、兒少保護窗口疊床架屋與橫縱向聯繫不足、社工人力待遇安全性不足、刑罰預防機能失靈及不插手別人家務事的既有觀念,得從不同面向分進合擊,才能改善。

李彥秀說,未來會積極推動修法與政策監督,盡速建立完整的兒少保護鏈,拉住每一個兒童,讓小朋友都能夠健康安全的成長。

長庚兒少保護中心負責人黃璟隆說,1997年至2017年兒虐案件增加3倍以上,至今每月平均3到5名孩童受虐送醫,其中10分之1死亡、10分之1重殘,就算救回也很難回歸正常生活,尤其心裡的傷更難復原。

他建議,應建立「兒童死亡回溯機制」(CDR) ,找出受虐童的確切死因,才能找到改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