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際扶輪反毒微電影競賽 「小劇場」榮獲金奬

國際扶輪總監王光明、法務部保護司司長羅榮乾與林正盛導演,頒獎給金奬得主。 (記者李月愛/攝影)
國際扶輪總監王光明、法務部保護司司長羅榮乾與林正盛導演,頒獎給金奬得主。 (記者李月愛/攝影)
【記者李月愛/台北報導】

國際扶輪聯合舉行的反毒微電影競賽及頒獎於十二月六日在花漾展演空間隆重舉行。透過競賽方式,鼓勵更多青少年用自己的語言及觀點,將社會正向的能量及「反毒防毒」觀念帶給社會大眾。 

「無毒有我」是國際扶輪今年的公益活動主題,此次活動共收到參賽影片有136件。為將本次評審做到專業、公正,本次競賽特邀台灣導演林正盛、李俊宏、崔震東、袁緒虎及童中儀校長、李明宇老師、曾鴻翌先生、並由廣播媒體業界的馬長生先生擔任評審團總顧問。最後決選出前3名及5名佳作等獎項,最終由吉士硬麥片宋沛萱的作品「小劇場」得到金獎、「小劇場」演員一人飾兩角,呈現腦袋裡吸毒時的小劇場,描述因壓力下選錯了方向,最後也只有自己能夠拯救自己,整體表現,受評審團一致青睞。 

主辦單位與得奬作品團隊以及現場來賓合照。(記者李月愛/攝影)主辦單位與得奬作品團隊以及現場來賓合照。(記者李月愛/攝影)

國際扶輪3521總監王光明表示,根據統計,現在的犯罪案件裡,有高達六成以上與毒品有關,而毒品在校園泛濫的程度,甚至下滑至國小的兒童。因此,宣導如何拒絕毒品的誘惑已是刻不容緩之事,與其吸毒後再耗時協助戒毒所付出的社會成本,不如多花心思來引導孩子學習拒絕誘惑,及處理包括恐懼、害怕、傷心、痛苦等情緒障礙,以正向的休閒娛樂來紓解情緒壓力,並能明辨各種毒品,拒絕誘惑! 

法務部保護司羅榮乾司長親自出席頒獎,他語重心長說出,毒品這問題真的非常嚴重,一人吸毒全民受害。從實務經驗來看,百分之九九的吸毒者都知道毒品的危害,但面對誘惑時為什麼無法抗拒,那是因為中心思想不夠堅定,所以還是要從心性、習性改變起。羅司長引用《孟子·滕文公下》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與大家共勉,當一個人能否抵禦各種名利的誘惑,就可以看出他是否具夠堅定,意志堅定的人,可以戰勝各種威脅利誘。大家也要更關心與鼓勵這些吸毒者,讓他們勇敢站出來戒毒,希望透過大家一起努力,讓這個社會成為富而有品的社會。 

林正盛導演表示,毒品旳問題它是會影響到一個國家的國力,面對吸毒者最好方法是讓他們在陽光下感受到生命的美好。此次評選過程他看到的是很多年輕人創作的企圖與熱情,真的非常感動。而數位電影的出現,就是把電影詮釋權從專業中解放出來,讓一般人可以隨時反應出自已對這個社會的想法,與其在網路世界當正義紅人,不如用很正向去看待社會,這世界才會更和諧。 

「無毒有我」作品賞析
https://rotary-no-drug.com/albu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