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經院下修今年GDP至2.12% 外冷內溫景氣不代表反彈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觀察近期國際經濟情勢,各項經濟先行指標持續走弱,顯示全球經濟需求放緩,台灣經濟研究院預測2019年國內經濟成長率為2.12%,較上次預測微幅下修0.08個百分點。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由於進、出口情況比預期還差,加上不確定因素影響廠商信心,目前經濟情勢呈現「外冷內溫」,但政府提出「拉抬投資、刺激消費」是比較好的策略。

根據台經院調查,12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止跌回升,其中製造業與服務業結束先前連續四個月下滑態勢轉為上升,但成長幅度仍相對有限。

孫明德表示,12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較上月個微幅增加,還看不出有何反彈,因為最近看到許多經濟數據表現還是很糟糕,外銷訂單在12月是兩位數的衰退,出口在12月表現是負成長,皆不盡理想,加上國際雜音紛擾非常多。

孫明德認為,台灣經濟要往上升需要30個月,正常來看,要跌到今年上半年,高峰到谷底要12個月,台灣從去年8月開始往下掉,以正常來看,要跌今年上半年,這個觸底可能是年節情況、過年因素,干擾指數下跌,不代表景氣變好。

在內需方面,他說,跌的幅度沒製造業那麼多,台灣經濟內外部有時間落差,外部需先冷,內部才會冷,加上股市表現,所以台灣的內溫還是可以維持。

今年台股方面,孫明德表示,過年這段時間只要股市不要發生太大變化,內溫的情況還可以維持,只不過,外冷的情況比較明顯一點,所以,外冷內溫情況下,測驗點在短期觸底也不代表可以反彈,或往上擴張,目前還是要非常保守。

另外,孫明德提到,最近國際資金要避險,從去年12月開始,國際資金往歐美移動是比較明顯的,雖然亞洲貨幣有一點反彈,其實人民幣也沒升很多,雖然台股量能不足,只要後面的情況不要再壞下去。

孫明德認為,候鳥還是在飛回來的,也許他們飛回去避冬,過兩年再飛回來也不是難事,最怕是發生重大的變數,把這些候鳥嚇跑了,要需更長時間才能飛回來,對台灣才是長期的,「短期資金避險過冬是正常的,最怕是產生新的不確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