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議員提案對抗貿易不公 川普讚:一勞永逸解決問題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國會議員週四(1月24日),提出《美國互惠貿易法案》,增加美國總統在貿易談判及提高關稅的權力。總統川普稱讚這是「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案。

威斯康辛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達菲(Sean Duffy)週四正式提出《美國互惠等貿易法案》(The United States Reciprocal Trade Act),並發表聲明說,美國勞工和公司是全球最努力、最具創新的群體,如果獲得公平競爭的環境,他們可以與任何人競爭。然而,不幸的是,他們「被迫在一個既不自由也不公平的貿易環境中競爭」。

依該法案,如果總統確定某國政府對某項商品徵收的關稅,明顯高於美國的關稅,或者該國實施非常高的非關稅壁壘,那麼總統就有權力「進行談判並尋求達成協議,使該國承諾降低關稅或降低/消除非關稅壁壘」。

如果該國拒絕通過談判降低貿易壁壘,總統則有權力基於互惠原則,對該國徵收足以抵消該國保護主義優勢的關稅。

達菲強調,《美國互惠貿易法案》授予總統權力的目的並不是要提高關稅,而是授權總統與國會密切合作及協商,運用複雜且有針對性的政策工具,迫使其他國家降低關稅和非關稅壁壘。

川普週四下午召開會議討論這項新法案前告訴記者:「這個法案是真正的公平,……最終將有助於我們的勞工在其他國家獲得公平及公正的競爭環境。」

川普說,去年美國貿易赤字高達800兆美元,《互惠貿易法案》將「一勞永逸地解決這個問題」,「無論其他國家的關稅是多少,我們都會實施和他們一樣的關稅」,這個法案將成為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工具。

美商務部長:美中達協議路還長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四(1月24日)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存在很多問題,雙方距離達成協議「仍然十分遙遠」。

羅斯接受CNBC《財經論壇》(Squawk Box)訪問時表示,美中之間存在「很多、很多的問題」,川普政府必須在談判中創造「結構性改革」及「懲罰」條款,才能恢復與北京的正常貿易關係。

「坦白地說,這個應該不致於太令人驚訝」,羅斯說,「我們雖然希望達成協議,但是這必須是一個對雙方都有效的協議。」「我們距離獲得解決方案的協議還有數英里之遙。」

美、中定於1月30日及31日在華府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中共副總理劉鶴將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