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談資通安全 陳明通:我是果粉 不用微信

資安疑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5表示,自己不用大陸製手機,也沒有裝微信,提醒同仁盡量別用。(李怡欣攝影/本報資料照)
資安疑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5表示,自己不用大陸製手機,也沒有裝微信,提醒同仁盡量別用。(李怡欣攝影/本報資料照)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台灣公部門禁用華為手機與大陸電子設備,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5日表示,陸委會公務禁用大陸科技設備與手機,私領域雖然不得限制,但他以自身為例,笑稱「自己是果粉」既不用華為手機,也沒有下載微信,希望公務員盡量別用大陸通訊設備,「有資安風險,要國人提高警覺」。

陸委會表示,公務採購產品禁止,對官員私人用品不會設限,但是,陸委會屬於高度機敏機關,在APP軟體與社群使用,明定禁止使用微信(WeChat)與微博帳號,過去陸委會和國台辦聯繫,是使用電話或簡訊溝通。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5日受訪表示,有關中國品牌在台灣基礎設施的禁用名單,近期國安單位會公布。至於,公務員私人使用華為產品「坦白說,我們也不建議」,當然這涉及個人自由,並不在規範內,不過,陳明通說,至少他自己是使用蘋果手機,並笑稱「我是果粉」既不用華為、也沒有微信。

陳明通說,雖然私人領域未限制,但陸委會屬高度機敏部門,在高層級內部會議連手機都不能帶,據他了解,會內同仁也不太用華為產品,他建議,公務員盡量別用大陸科技產品,「有資安風險,要國人提高警覺」。

陸委會表示,依據行政院頒布的「資通安全責任等級分級辦法」規定,陸委會是資安責任等級A級機關,為避免機敏資料外洩,各項資通安全防護措施,陸委會均配合「資通安全管理法」及「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相關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