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拜會韓國瑜 陳明通:盼戰略協同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左)拜會高雄市長韓國瑜(右),尋求戰略支持,共同守護中華民國身分證。(記者方金媛/攝影)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左)拜會高雄市長韓國瑜(右),尋求戰略支持,共同守護中華民國身分證。(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23)日拜會高雄市長韓國瑜,尋求戰略支持。陳明通表示,1月2日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的講話,特別提出「習五條」,將統一台灣推向歷史的新里程;藍綠之間再大的距離都小於藍紅之間或綠紅之間,中央與地方應為戰略協同者,共同守護中華民國身分證。

陳明通說,韓國瑜是戰略高手,他的碩士論文《從中共對台統戰策略看兩航談判》其中有不少金句,如:「中共運用統戰策略,更是靈活多變,極其陰柔弔詭。是以40年來,中華民國政府一直是在艱苦的,被壓迫的威脅下,努力以求生存,圖發展的奮鬥。」

他說,兩岸之間的主權,是一個「零和遊戲」,一方之得,就是另一方之失;但兩岸的經貿議題,則屬「非零和遊戲」,往往可以創造雙贏局面。但「主權賽局」與「經貿賽局」,並非兩個平行線,完全不相關,就北京而言,「經貿賽局」要服膺「主權賽局」,其做法就是韓國瑜最熟悉的中共對台統戰策略作為。

陳明通表示,和韓市長雖然分屬藍綠不同陣營,但是拿的同樣都是中華民國身分證,希望尋求戰略支持。

韓國瑜回應說,20多年前的兩岸三通,許多人反對,認為是特洛伊木馬,一旦開放,客機背後一定是中共戰鬥機;現在若再將此陽剛硬性框架套住高雄,身為市長決不會接受,高雄未來一定要有光明暢通道路,硬要套在裹小腳框架裡,絕對不符合高雄發展。

韓國瑜說,台灣有二種選擇,除了恐懼和憂慮,還可以把台灣打扮漂亮,讓所有人都愛上台灣,但政府顯然選擇威脅論;他認為,讓高雄又好吃又好玩,這何嘗不是戰略思維。

會後陳明通表示,彼此已有充分理解,相信可以和市長共同守護台灣,守護2,300萬人的利益;韓國瑜說,陸委會負責總體戰略,高雄要拚經濟,找出自己的一片天,雙方雖有不同思維,但並無很大衝突,迫切希望陸委會給予高雄協助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