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交部擬補助計程車業 業者喊話「先解決Uber問題」

交通部透露,28日將舉行第二次會議,針對油資補貼、中午免停車費等措施,探討計程車補貼方案的方向。(記者陳柏州/攝影)
交通部透露,28日將舉行第二次會議,針對油資補貼、中午免停車費等措施,探討計程車補貼方案的方向。(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交通部長林佳龍21日在交部記者會上提到將研擬計程車業的補助辦法,交通部透露,已邀業者及駕駛展開座談,28日舉行第二次會議,將針對油資補貼、中午免停車費等措施,探討補貼方案的方向。不過,計程車業認為,應該優先解決Uber與租賃業的違法營運。

林佳龍日前談到,計程車業屬於大眾運輸的一部分,在Uber的問題下,他們面對環境的改變,政府必須予以照顧,目前已有相關方案,希望雙方不要過度競爭,讓計程車營運環境更好。

林佳龍在台中市長任內曾推動計程車「用餐時間路邊停車免費」,司機在上午11時至下午1時路邊停車可免費,而這項制度可能沿用在交通部的計程車照顧方案裡。

交通部日前邀計程車業相關公會及各計程車駕駛員工會舉行座談會,提出包括:補助油資、中午用餐時間路邊停車免費等方案。

交通部表示,目前這些都是初步的想法,還要收集業者間的不同的意見,才能決定協助方向,暫時無具體的方案。交通部在28日與計程車業者及駕駛展開第二次會議,了解業界的態度。

台北市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理事長鄭力嘉說,解決Uber的違法營運,比給計程車駕駛補助更重要。Uber以違法的立場,嚴重侵蝕計程車的營運空間,這非常不公平,也不合理。

另外,有計程車業者建議,政府應建立計程車駕駛退休金制度,但須設立嚴格的條件,包括:無超速等違規行為,讓計程車駕駛在看到希望下,主動追求服務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