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外星人家園?科學家發現土星衛星上下雨

泰坦(Titan,土衛六)的觀測影像。(NASA/JPL/Univ. Arizona/Univ. Idaho)
泰坦(Titan,土衛六)的觀測影像。(NASA/JPL/Univ. Arizona/Univ. Idaho)

【記者高杉/編譯】在土星的衛星——泰坦(Titan)星上的新發現為科學家們帶來了驚喜,他們發現了新鮮的降雨。一些科學家推測,這可能使這顆衛星成為外星人的家園。

據福克斯新聞(Foxnews)報導,由於在土星的衛星——土衛六泰坦星的地表發現存在降雨後的液體,同時還有沙塵暴存在,一些科學家認為,泰坦星具有外星生命存在的基礎,可能是外星生命的家園。

美國太空總署的卡西尼(Cassini)飛船在執行「死亡跳躍」任務,飛入土星環狀帶最大的衛星之前,在它的北極附近地區拍攝到了一個具有反射光特徵的照片。這張照片拍攝於2016年6月,並於1月16日發表在科學期刊《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

美國愛達荷大學(University of Idaho)物理學博士生拉賈尼·迪因格拉(Rajani Dhingra)在一份聲明中說:「這就像看著一條被陽光照射著的潮溼人行道」。

進一步分析表明,似乎是甲烷雨落在了「類似卵石的地表」。當液體在裂隙和溝壑中沉澱時,較粗糙的表面會形成無定形的圖案,而液體落在光滑表面則會形成類似圓形的水坑。

迪因格拉補充說,科學界一直在土衛六的北極尋找雲層和降雨,儘管模型表明了這一點,但迄今尚未發現任何跡象。這被人們稱為奇怪的「雲彩消失」案例。

飛船所拍攝到的圖像覆蓋了土衛六上大約4萬3,330平方英里(約為11萬2,224平方公里)的地區,大約是美國五大湖地區面積的一半。研究人員指出,閃閃發光的降雨消失得很快,根據研究摘要,這可能意味著降水是由甲烷雨組成的。

土衛六比月球體積要大50% ,是太陽系第二大衛星,僅次於木星的木衛三「伽倪墨得斯」(Ganymede)衛星。

降雨的出現標誌著土星及其衛星正處在夏季。土星繞太陽一周需要29.5個地球年,但是這個夏季被推遲。迪因格拉透露說,現在研究人員必須「找出造成延誤的原因」。

沙塵暴

2018年9月,科學家們首次在土衛六上發現了沙塵暴,這些沙塵暴也被認為很有可能是土衛六上存在外星生命的先兆。

由於其大氣的化學性質,這些風暴可能是由「有機分子」組成的。土衛六的大氣層由98.4% 的氮氣、1.6% 的甲烷和0.1~0.2% 的氫氣組成。

然而,一旦有機分子變得足夠大,它們最終會落到土衛六的表面,並可能在沙塵暴中發揮作用。

土衛六上肆虐的沙塵暴和強風意味著地面上的沙子也可以移動,覆蓋土衛六赤道地區的「巨大沙丘」不斷變化並且仍然活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