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俄合作衛星 2026年發上太空

俄美合作的探索金星飛行衛星「Венера-Д」將於2026年發射。圖為示意圖。(NASA / JPL-Caltech / T. Pyle via Getty Images)
俄美合作的探索金星飛行衛星「Венера-Д」將於2026年發射。圖為示意圖。(NASA / JPL-Caltech / T. Pyle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崔京項/綜合報導】俄羅斯科學院太空研究所研究員伊琳娜.科瓦蓮科(Ирина Коваленко)表示,俄美合作的探索金星飛行衛星「Венера-Д」將於2026年發射。

據希望之聲引述俄通社(RIA)9日消息,伊琳娜.科瓦蓮科表示,衛星Венера-Д飛往金星,「有短期和長期兩種方案:短期4個月,長期6個月。短期和長期飛行消耗的燃料成本及有效載荷大致相同。2026年的最佳飛行時間為6個月,6月分發射。」

據科瓦蓮科介紹,Венера-Д將由運載火箭安加拉(Ангара)發送。衛星從飛行軌道發射著陸器,著陸器在金星表面持續工作的期限分別為兩個小時和兩個月。

俄羅斯在該項目中負責發射運載火箭和太空船,美國航太總署(NASA)負責測量元件及可能帶有其他研究大氣層探測器的小型著陸器。科瓦蓮科說:「金星表面的溫度高達500℃,小型著陸器可以有效防熱,從而確保可長期工作。」這是一種新型著陸器,是落實Венера-Д項目的關鍵。

完成飛行後,衛星將在金星軌道上停留3年。

金星探索Венера-Д項目被列入俄羅斯聯邦2025年之前需要完成的太空計畫,2013年,美國對該項目表現出極大的興趣。同年,在Венера-Д使命基礎上,成立了由俄、美兩國科學家代表參加的金星研究聯合工作小組。

俄羅斯總統普亭在採訪中通報說,俄、美兩國科學家會合作完成Венера-Д項目,但具體的發射日期尚不明確,僅表示發射時間會定在2025年之後。

有效載荷是指太空船上裝載的儀器、設備、人員、試驗生物及試驗物品等,這一切都是直接實現太空船在軌運行中要完成的特定任務所必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