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委內瑞拉形勢速覽

【記者林燕/編譯】委內瑞拉國民議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o)1月23日宣布就任該國臨時總統,要求執政的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下台。瓜伊多是誰?委國下一步的局勢如何?英國《金融時報》整理了最新的委國國內外形勢。

瓜伊多是誰?

瓜伊多是委國國民議會的議長,相當於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一職。國民議會被視為委國最後的民主堡壘。瓜伊多現年35歲,來自反對黨「大眾志願黨」(Popular Will),於1月5日被推選為議會主席。

瓜伊多是科班出身的工業工程師,在挑戰社會主義總統馬杜洛的第二個任期上,展現了十足的勇氣。迄今還從未有人像瓜伊多這樣公開挑戰馬杜洛。

為什麼瓜伊多宣布就任臨時總統?

依據委國《憲法》第233條規定,如果總統未能遵守官方的基本要求,國會議長可以接管臨時權力、並在30天內宣布選舉。

馬杜洛在2018年5月的總統選舉中宣布獲勝,但外界普遍認為馬杜洛以舞弊的手法贏得選舉。瓜伊多1月23日宣布就任委國臨時總統時,亦宣布將重新舉辦選舉,但新的選舉日期還沒有確定。

誰支持瓜伊多?誰支持馬杜洛?

美國已承認瓜伊多為委國的合法臨時領導人,隨後美洲的10多個國家,包括巴西、阿根廷、哥倫比亞和加拿大等都跟隨美國承認瓜伊多。此外,英國和法國也在1月25日分別表態支持瓜伊多。

中國(中共)、俄羅斯、古巴和土耳其表示,馬杜洛是委國的合法領導人。

歐盟、墨西哥和烏拉圭沒有承認瓜伊多的臨時總統,但表態希望通過談判解決委國的危機。

國際機構的表態如何?

美洲國家組織(OAS)已經認可了瓜伊多的臨時總統身分,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機構還沒有。美洲開發銀行(IDB)表示,它希望與瓜伊多合作。

委國海外資產會如何?

委國政治時局不穩定可能對包括委國的海外資產造成影響,比如委國國營石油公司(PDVSA)在美國休士頓持有的3家煉油廠。

「一種可能是美國通過行政命令凍結委國的資產,就像2011年對利比亞那樣。」紐約都靈資本(Torino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羅德里格斯(Francisco Rodriguez)表示:「PDVSA將失去在美國銷售石油的能力,如果歐洲也這麼做,PDVSA就很難賣掉石油。」

另一個選項是瓜伊多任命PDVSA或海外煉油廠的董事會成員。羅德里格斯表示,美國法院將承認瓜伊多任命的人選。

委國是否會遭受更多制裁?

是。分析機構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拉丁美洲主任格拉亞斯-塔格(Risa Grais-Targow)表示,川普政府可能會考慮延長2018年12月對委國採礦業、石油部門的懲罰行政令。

她說:「全面的石油進口禁令一直在桌上,但美國更有可能採取更溫和的選擇,比如禁止出口石油的稀釋劑給委國。」

委國生產的石油屬於重質原油,一直需要從美國進口稀釋劑來處理。而歐盟和利馬集團國家也可能會考慮跟隨美國,進行進一步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