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防虐童事件 潘文忠:需好的獎勵機制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已和22縣市教育局處共同會商10項精進政策,希望通報零漏接。(中央社)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已和22縣市教育局處共同會商10項精進政策,希望通報零漏接。(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虐童事件層出不窮,教育部長潘文忠28日到基隆訪視準公共幼兒園時表示,不管在幼兒園或學校,教育人員最能直接觀察到幼童是否有異狀,且能及時通報讓政府力量介入,避免悲劇發生。除了原有通報機制外,他也期待有更好的獎勵機制。

潘文忠說,上週已和22縣市教育局處共同會商10項精進政策,希望通報零漏接,能讓更多教育人員成為小孩的保護網。同時,教育部也會著手修改《家庭教育法》,加強各縣市家庭教育中心專業人力,讓有需要的父母能及時得到協助,從根本上支持家庭。

潘文忠說,行政院長蘇貞昌對虐童事件非常重視,他希望在各部會分工合作的前提下,為兒童建構最好的防護網。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提到,未來要建立托嬰中心吹哨者制度,對於公幼是否也要推吹哨者制度?潘文忠回應,目前就有通報機制,也賦予相關通報責任。比較需要去注意的,是在幼兒園或學校以外的場域受到虐待或施暴的孩子,期待大家發揮雞婆精神,「把手伸長一點」。

潘文忠建議,除了原有通報機制外,幼兒園可思考《學生輔導法》,在不增加園所人力負擔下,讓這個機制也能共同關注幼兒園的小小孩,不要發生受虐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