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防院示警:慎防中共對台斷網兩奧步

【記者吳旻洲/高雄報導】由中華民國國防部出資成立的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日公布研究報告指出,中共可能透過兩種「斷網」手段攻擊台灣,其一是透過破壞海底光纜來癱瘓台灣與外界連接的網路系統,其二是更改台灣的根網域,恐讓所有出入台灣的網路數據,都遭中共截取或控制。

國防院的網路作戰與資訊安全研究所代理所長曾怡碩表示,中共可能有2種「斷網」手段攻擊台灣,其一是切斷連接台灣與外界聯繫的「跨國海底光纖電纜」、或攻擊台灣的海纜登陸站。這些光纜在海底的鋪設深度不足300米,在台灣有四個登陸站。

其二是透過主權爭議,要脅「網際網路名稱與數字位址分配機構(ICANN)」,把台灣的根網域功能變數名稱「.tw」改成中國的「.cn」,進而控制並切斷台灣的網路。

他表示,根網域功能變數名稱的改變不僅會直接影響到台灣在國際上的網路名稱,更重要的是中更可以此劫持網路路由式通訊協定「邊界閘道協定(BGP)」,進而截取和監視所有進出台灣的網部數據。

他呼籲,政府應積極對國際機構與網路社群進行遊說,尋求國際奧援以捍衛台灣網域名稱。

此外,《日經亞洲評論》近日引述專家分析,指中共拿台灣當網戰實驗場,而終極目標是攻擊美國。曾怡碩表示,目前中共影響美國政治的能力還不如俄羅斯,且方法還是很老舊,但利用台灣作為其輿論戰實驗室,累積相關知識並測試其演算法後,2年內很可能會有能力使用網路工具干擾美國大選。

華盛頓智庫「國際救援中心」(SOS International)資深分析師杜蘭(Jessica Drun)表示,中共對西方社會已非常了解,並且已觀查到民主體制在這方面所存在的弱點。中共把透過對台灣發動假資訊的攻勢,作為對付其他民主國家的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