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年來首見 瑞士鐘錶對陸出口轉跌

瑞士鐘錶工業協會公布最新數據顯示,瑞士去年12月的手錶出口總額較11月下滑2.8%,為2年來首見。圖為瑞士鐘錶展。(AFP)
瑞士鐘錶工業協會公布最新數據顯示,瑞士去年12月的手錶出口總額較11月下滑2.8%,為2年來首見。圖為瑞士鐘錶展。(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放緩導致奢侈品進口下滑,瑞士鐘錶工業協會本週二公布的數據顯示,瑞士去年12月的手錶出口總額較上月下滑2.8%,其中對中國大陸的出口年增率重挫10%,為2年來首見。

根據該協會公布的數據,瑞士手錶的出口表現在去年12月下跌,來到16億瑞士法郎(約新台幣496億元),這是去年第二次出現單月走跌,上一次是在9月份。

若從地區觀察,以美國市場的買氣最強勁,年增率達到7.9%,扭轉了連續兩年下滑的頹勢;對日本的出口與前年12月相比也下降了1.7%;對香港市場的出口也只增加0.5%。

彭博社引述花旗集團歐洲奢侈品分析師肖維(Thomas Chauvet)的說法,指瑞士鐘錶對中國大陸的出口是「近兩年來首次轉跌」,肖維在研究報告中寫道,儘管中國新年近在眼前,但中國大陸市場的表現尤為不振。

華爾街見聞報導,手錶產業是瑞士第三大經濟支柱,僅次於化工品和機械,而中國大陸則是全球奢侈品成長最快的市場之一,亞太市場為瑞士鐘錶業貢獻了超過一半的收入。香港是瑞士手錶業在全球最大的出口市場,之後依序為美國、中國大陸、日本和英國。

不過,從瑞士鐘錶工業協會公布的全年數據觀察,雖然12月對中國大陸的出口重挫,2018年仍是瑞士手錶出口銷售十年來,最強勁的一年之一,銷售額達212億瑞士法郎,僅次於2015年的215億瑞士法郎,年增率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