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霾口罩9成2違規 2件偶氮染料超標恐致癌

市售防霾口罩號稱可以抗「PM2.5」,不過抽驗結果,25件中有23件不符規定。(中央社)
市售防霾口罩號稱可以抗「PM2.5」,不過抽驗結果,25件中有23件不符規定。(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空汙嚴重,許多業者推出防霾口罩,號稱可以抗「PM2.5」,不過行政院消保處30日表示,25件有23件不符規定,違規率高達九成二,其中2件「衍生特定芳香胺之偶氮色料」超標,配戴容易致癌。中國製商品不合格率高,而合格的2件商品都是台灣製造。

近年來空汙嚴重,世界衛生組織已將空氣汙染物歸類為第一級致癌物,而市售口罩多以「防霾」或抗「PM2.5」為訴求。經濟部標準局針對25件防霾(PM2.5)口罩進行查核,其中分別來自13個實體店面和6個網購通路。

結果發現,17件口罩品質檢測不合格、標示查核部分有22件不合格,整體上共23件不合規定,違規率高達九成二。

消保處表示,無法提出防霾或抗PM2.5的佐證資料有8件廠牌,等於魚目混珠,包括「SUN MILLION」、「Kootex」、「COCORO」、「振馨」、「QDY七朵雲」、「Honeywell」、日本廠牌「nepia」與本土的「易利用」等8件產品。

其中就衍生特定芳香胺之偶氮色料的含量檢測,「QDY七朵雲口罩」、「維康防塵口罩」等2件含量超標,長期配戴恐有致癌風險,而這2款產品都是中國廠牌,已要求業者下架。偶氮色料是用來染色,經由皮膚接觸、呼吸誘發致癌。配戴這2款偶氮色料超標的口罩,雖然想為了防霾,但反而會增加致癌風險。

消保處提醒民眾,選購「防霾(PM2.5)口罩」時應注意有無通過國家標準CNS 15980檢驗。呼籲國內製造、販售業者,注意在「防霾」或抗「PM2.5」標示,應先取得完整的檢測報告,避免因不實宣稱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