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無名氏」9年捐款1.7億 新北納公益大平台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每逢新春過年前,總有一位以「無名氏」名義捐贈善款予新北市政府,9年來「無名氏」累計捐款高達1億7千萬元,透過市府各項福利方案推動,共嘉惠超過45萬名老人、婦女、兒少、新住民或身心障礙者等弱勢民眾及家庭。

「我是前新北市朱市長的好朋友,也會變成侯市長的好朋友,新的一年,個人深深期盼新北市的善舉能夠一棒接一棒的傳承下去 …… 」無名氏在今年的捐贈支票中,謹附上1張A4的說明,作風如同前8年,社會局同仁無人知曉無名氏究竟是誰,但仍做了1張感謝狀,上頭依舊署名「無名氏」。

侯友宜30日在市政會議上宣布這項喜訊,引用無名氏曾經說過的話:「關懷弱勢是一場愛心接力的馬拉松」,他相信這個社會不只1個無名氏,還有許許多多的熱心民眾或企業老闆都同樣有一份關懷社會、回饋社會的心。

侯友宜表示,「無名氏」的2千萬元,將納入公益大平台運用,持續執行幸福保衛站和敬老眼鏡方案,讓更多的學生、老人和民眾享有「無名氏」的溫暖。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勞工局、教育局、文化局、衛生局等局處,運用無名氏捐款,執行各項關懷弱勢福利方案,例如:社會局的高風險家庭學用品就學支持計畫,以及「佈老時間銀行」高齡照顧存本專案等,教育局的幸福保衛站計畫、文化局的幸福閱讀陪讀相伴計畫、勞工局的職業達人公益關懷弱勢族群迎春佈新計畫、衛生局的偏區醫療移動診間、行動顧齒、關懷爸媽視角專案等。

其中尤以幸福保衛站和敬老眼鏡最受無名氏肯定,還特別在歷年來捐款的便條紙上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