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北京撤換證監一把手內情與A股新地雷

⊙陳思敏
1月28日,即證監會新舊主席交接(劉士餘下,易會滿上)才剛過一天,銀保監會就公布了一條醒目消息:「鼓勵保險資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

銀保監會這條消息的信號很明確,也就是昭告A股現在險資已被「平反」。所以若讓2016年以「野蠻人、妖精論險資舉牌」的劉士餘續管股市的話,這對金融高層就不是普通的尷尬和諷刺了。

去年以來,為了「激活」A股,從銀行證券、社保養老等資金,再到外資,全都被鼓勵入市,但股市仍然牛不起來。而險資由於前幾年的打壓,目前股市倉位很低,若能大舉入市,據估算,可以買入的市值,至少是兆元(人民幣,下同)級別,既是護盤活水,又能化解股市流動性,特別是股權質押的危機,這也是金融高層今次「平反」險資的一個目的。

不過,股票質押地雷尚未解除的A股,目前正值年報披露期間,年報密集披露卻意外引爆上市公司「業績地雷」,其態勢被指「A股史上不遇」。

據證券商統計資料,截止2018年1月29日,已披露業績預告的上市公司,超過百家公告預虧,按照預虧上限來看,68家虧損超1億元,24家虧損超10億元,9家預虧超20億元。目前百家虧損總額上限約在566億餘元。參考幾個代表性的案例。

如市值近乎蒸發的代表:廣西南寧糖業A股市值只有19.64億元,這次預虧上限達13.95億元。北京華錄百納A股市值35億,這次預虧上限達33.34億元。廣西南寧糖業是製糖行業最大的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北京華錄百納影視是國務院國資委主管的大型央企。

如上市十年、利潤一年賠光的代表:盾安環境在業績修正後,公司預計2018年度將巨虧19.5億元至22.5億元。盾安環境從2004年上市至2017年的累計淨利潤19.75億元,即上市十多年來的累計淨利潤還不抵2018年一年的虧損。盾安環境獲央企入股70億、隸屬浙江國資強援的盾安集團。

如大白馬股突變害群之馬的代表:中國人壽發布業績預減公告稱,預計2018年度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減少約161.26億元到225.77億元,相當於同比大減約50%到70%。國有控股的中國人壽是中國最大保險集團。

縱觀媒體報導資訊,上市公司修正預期業績還不構成地雷危機,而是大幅下修預盈、大幅上調預虧突顯不正常,原本盈利幾個億,卻驟然巨降利潤甚至巨虧十幾數十億,這充分說明了這些上市公司之前編制的亮麗財報有虛假成分,此番自曝家醜並非知恥,而是因為紙實在包不住火,同時2018年不修正的話,2019年資料顯然將會編不下去。

由於A股去年走熊整整一年,讓很多上市公司的「業績地雷」被引爆,而暫居本屆「虧損王」的是央企華錄百納。而目前已公開的數據顯示,業績地雷的大戶除了國企央企,不少都是所謂的白馬股,A股究竟還有什麼公司能夠讓股民放心投資?

此外,昔日被指「有毒槓桿」的險資如今被指望來托住股市,也側面說明A股撐得很辛苦。但是,中國人壽2018年全年業績大砍200多億元,官方解釋稱「2018年度業績減少的主要原因是受權益市場整體震盪下行影響,公司公開市場權益類投資收益同比大幅減少……」的這一大段話,若用一句話表示即「炒股失利巨虧」。如此操盤水準,屆時最後買單者還是廣大中小投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