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經濟部能源新政 藍籲公開辯論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經濟部近日公布新版能源政策,確定核電廠不延役、重啟,未來以綠能及天然氣為主。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新版能源政策完全沒有回應公投結果,應該召開全國能源會議公開辯論;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說,他支持經濟部的決策。

去年「反空汙」及「以核養綠」兩項公投過關,經濟部針對公投結果重新評估既有核電廠延役、核四是否重啟,以及火力發電量年減1%可行性。經濟部評估後,認定既有核電廠延役有困難,因此沒有延役可能。

國民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藍委江啟臣表示,新頒布的能源政策並沒有回應選民在公投表達的不滿,能源配比、廢核時程、綠能火力比例都沒有變革,完全不能稱為新版能源政策。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表示,經濟部內部人員爆料,根本沒有相關會議記錄及公開會議,都是內部自行決策,根本是閉門造車;他認為,應該召開全國能源會議公開辯論,否則就是黑箱作業。

藍委吳志揚說,經濟部的新能源政策明顯是跟公投結果對幹,公投結果把非核家園2025年期限拿掉,是為了讓政府檢討能源政策,而不是當成找不到替代能源的理由。

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經濟部已經在各種現實條件下,做出2年不會缺電的電力最大調配,這個部分民進黨政府尊重公投結果,政府負起該負的責任,他也支持經濟部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