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新能源政策下週公布 經濟部:供電穩定優先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右),經濟部已經盤點出15版本新能源政策,下週將由部長沈榮津對外說明。左為能源局長林全能。(周玉蔻嗆新聞提供)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右),經濟部已經盤點出15版本新能源政策,下週將由部長沈榮津對外說明。左為能源局長林全能。(周玉蔻嗆新聞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經濟部長沈榮津承諾1月底前公布新能源政策,月底即將到來,經濟部次長曾文生24日接受《周玉蔻嗆新聞》專訪時表示,經過兩個月盤點,關於最新能源政策,經濟部已進行15個版本的檢討,下週將由部長沈榮津親自公布。

曾文生表示,最新能源政策原則是「先確定國內發電能力有辦法支應國內需求」,而後「減火力1%的劇本怎麼走」,而所有類型能源供給情境都包含在其中,1個版本將有7到8套劇本。能源政策是組合菜,包括接下來的上菜順序,都待下週由沈榮津親自對外說明。

曾文生指出,雖然外界一直講缺電問題,但其實除了去年5月氣溫驟升外,6月以後就沒出現過缺電狀況,即使去年6月至11月用電量持續成長,仍維持供電穩定。他強調,新的能源政策,「供電穩定」依舊是第一優先的考量,至於最後結果,「我們都要共同承擔」。

對於核電是否延役,同時受訪的能源局長林全能說,「每1個版本都會有可能的情況,而所有的狀況都會去分析」;曾文生則表示,經濟部的工作是釐清,如果作這個選擇,後面要去解決哪些事情。至於是否有評估恢復核四,以及要花多少成本?曾文生回應,此事過去台電已有評估、也在立法院報告過。

關於彰化離岸風電卡關,林全能說,目前與彰化縣政府密切溝通,他們都還是支持綠能、沒有反對。但彰化縣政府最關心的是,包括漁會跟風力如何共存共榮等,以及地方建設如何透過離岸風力有更好的發展,這也是經濟部很關心的,在開發商後續籌設部分希望有足夠的溝通,他也有信心不會發生彰化杯葛離岸風力這種事情。

曾文生補充,在取得地方同意函的要求上,先前對苗栗、雲林都是相同模式,不能遇到彰化就改變,「這樣是經濟部做假」,一定要採取可以共同解決問題的方法。

投入綠能的企業憂心2020年若政黨輪替,能源政策又會回歸核電,曾文生回應,《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是立法通過,無論哪個政黨執政都要推動,國內產業也開始面臨採購綠電的需求,這是國內外共同的趨勢,為了產業發展也應該推動。

丹麥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日前宣布終止合約,曾文生表示,沃旭能源只是暫停合約,預計下週三就會敲定離岸風電的躉購費率,如果「沃旭能源」接受新的躉購費率的話,就有可能繼續合約。費率應該就是每度電在5.1~5.8元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