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機師工會重啟罷工 華航:違反約定的是工會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機師職業工會1日表示,因不滿受到華航打壓,在經臨時會員大會決議後,將重啟罷工行動,近日宣布罷工形式、規模與發動時間;華航回應,工會宣稱的「協商中片面毀約」完全不符事實,他們深感遺憾,仍希望事件圓滿落幕。

機師工會華航分會去年七月起,提出改善過勞航班等訴求,舉行罷工投票取得合法罷工權,並在桃園市政府協調下,與華航資方在8月底達成初步協議。

機師工會表示,過去半年來,資方處處杯葛協商進度,日前連去年在市長鄭文燦見證下,白紙黑字簽下的協議承諾都翻臉不認,公然毀約;另外,他們提出的改善疲勞航班、增派人力等訴求,資方也寸步不讓。

機師工會表示,1日召集臨時會員代表大會,無異議通過罷工決議,正式重啟罷工。至於罷工的形式、規模與發動時間,他們授權理事會規劃後近日宣布。

華航表示,工會指控公司「協商中片面悔約」,事實上,自去年8月至今總計舉行5次正式協商、1次談話會,以及數次非正式討論。但機師工會不僅在談判進行中,片面發動意向調查,並1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揚言重啟罷工,違反約定、拒絕協商的並非公司,而是機師工會。

華航說明,協商期間已對飛安獎金達成共識,未來每年公司將增加約一億兩千萬人事支出;至於「明定酒測驗血辦法與懲處規定」、「外籍機師招募」、「建立責任制度」等訴求,以及11項勞資會議題,華航表示,都已針對現有規定進行檢視並會有所調整,辛勞加給部分,現行做法符合ICAO航時規定,且公司也表態願意針對部分工會認為過勞航班逐一檢視,惟必須符合各航線實際作業狀況以維持公平等比原則。  

華航表示,對未來的談判仍保持審慎樂觀,將秉持誠意繼續與工會代表協商,希望機師工會能重視顧客權益,以公司長遠發展為重,顧及公司其它員工立場,以理性務實態度給予雙方談判空間。華航表示,將秉持誠意,以務實協商的態度與機師工會共謀勞資最大利益,讓此案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