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避免貿戰衝擊 總統:台商製造變台灣製造

總統蔡英文11日出席大陸台商聯誼活動,呼籲台商「現在是回台的最好機會」,將生產基地移回台灣,把台商製造轉為台灣製造。(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蔡英文11日出席大陸台商聯誼活動,呼籲台商「現在是回台的最好機會」,將生產基地移回台灣,把台商製造轉為台灣製造。(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海基會11日在圓山大飯店舉辦大陸台商聯誼活動,總統蔡英文致詞時提到,因應全球貿易情勢,為免台商事業受到波及,呼籲台商「現在是回台的最好機會」,歡迎台商把生產基地移回台灣,把台商製造轉為台灣製造,對台商而言是最有效、也最可靠的方式。

蔡英文表示,企業家都很清楚,2019年台灣面對許多經濟挑戰。包括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以及美中貿易衝突的變數等,都對台灣的出口、經濟成長,以及產業環境造成部分程度的影響;但同時也是轉型升級的契機,政府有信心和大家共同克服困難,為台灣經濟打開一條活路。

她表示,為因應全球經貿局勢變化,她上任以來一直朝三個方向努力,第一是擴大內需,尋找新的成長動能,包括5+2產業創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綠能發展、都市更新、社會住宅等;另一方面,政府的財經部門也採取降低租稅負擔等措施,活絡國內消費和投資。

第二,全力協助台商回台投資,提升產業競爭力。蔡英文說,為因應全球經濟及美中貿易新情勢,對台商而言最有效、也最可靠的方式,就是把生產基地移回台灣,將「台商製造」轉變成「台灣製造」,就可有效避免受到貿易制裁或報復的波及。

她強調,「現在就是台商回台投資的最好機會」,政府提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提供客製化的單一窗口服務;還整合土地、水電、人力、稅務以及資金等政策措施,排除台商投資障礙;特別是企業憂慮的「五缺」問題,政府有決心、也有能力解決。

第三是行銷台灣,全球布局。蔡英文說,出口是台灣未來經濟成長的重要動能之一,所以加倍行銷台灣,除了更加擦亮「台灣製造」的招牌,也將「美麗台灣」行銷給世界。

她表示,只要政府跟業者充分合作,善用中、大型台商在區域分工的整合能力,以及全球布局能量,再加上中小企業的活力,台灣一定有能力展開全新的經濟戰略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