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核廢料存放處/地方政府態度 或成核電困境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外界關切核1、2、3廠延役以及核4廠重啟問題,經濟部長沈榮津11日出席經濟部新春團拜時表示,3項能源公投案過關後,大家對核能有所期待,但核能除了核廢料沒有去處外,還有地方政府問題,如新北市政府到目前為止還沒核發核1乾貯許可、屏東縣政府公開反對核3延役,以及核4到2025之前運轉有困難。

沈榮津說,核能有個很嚴肅的問題就是核廢料沒有去處,其次地方政府卡關,譬如核1乾貯設施許可到目前還沒有著落,新北市政府尚未核發;核3延役東縣政府則直接、公開反對,至於核4重啟最重要是技術問題。

沈榮津表示,核4是20年前規劃、設計的核電廠,奇異(GE)與日立當初合組的規劃設計團隊已經解散,且儀控設備是20年前由(奇異子公司)DRS公司製造,這家公司也破產了。如果核4要重啟必須跟原廠重新談判,後續加上規劃、設計、生產、製造、電廠測試6年,還要走行政流程與立法院,整個期程是N+6年(N指跟原廠談判所需時間),所以到2025之前,核4要運轉有困難。

沈榮津表示,關於能源配比方面,燃氣機組50%、綠能確保20%占比要達標;燃煤占比不確定,因為牽涉生煤減量、環保加嚴,還有地方政府要求燃煤機組提早除役,大概在燃煤配比部分會稍微有一些影響,不過,能源配比整體來說變化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