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平溪天燈節2/16登場! 交通管制、接駁資訊看這裡

「平溪天燈節」即將登場。主辦單位將實施全面汽、機車及腳踏車交通管制,安排接駁公車。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平溪天燈節」即將登場。主辦單位將實施全面汽、機車及腳踏車交通管制,安排接駁公車。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今(108)年「平溪天燈節」將在2月16日及元宵節2月19日分別於平溪國中和十分廣場熱鬧登場,活動當天將實施周邊場域交通管制,建議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才能玩得盡興!

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表示,今年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將相關交通管制、輸運、消防安全及天燈的環保回收等,已規劃好整個配套措施,讓民眾體驗放天燈的樂趣,另外,同時透過健行淨山活動讓民眾享受低碳旅遊。

新北市政府觀光局也公布天燈節活動當日及平時常態推行的「天燈回收計畫」,以及開放民眾報名2/24(日)舉辦的「199平溪健行淨山趣」,推廣在地傳統文化外,也努力宣導環境保護的重要性,鼓勵民眾除了來平溪放天燈祈福祝願外,也能愛護山林,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平溪天燈節交管、接駁資訊一次搞定!快樂遊平溪不「卡卡」

2/16(周六)與2/19(周二)兩天活動日的交通接駁、管制與安全計畫,主辦單位也做好萬全準備,活動當天9時~24時將實施全面汽、機車及腳踏車交通管制,而配合交通管制,也將安排接駁公車,去程從木柵上車投幣50元、石碇區及基隆、瑞芳區上車投幣30元、平溪區內上車投幣15元,回程搭乘接駁車下山則免收費用,各路線接駁公車,也開放電子票證刷卡,方便遊客搭車、免備零錢。

另外,今年2/19(二)元宵節場次並首度增加「雙溪-十分線」免費接駁車,當天中午12:00至晚上9:20在雙溪火車站與十分基平橋頭往返提供接駁服務,也歡迎民眾多加利用,順道體驗雙溪區美好的自然與人文風情。活動日的臺鐵平溪支線列車時刻與平時不同,請民眾至臺灣鐵路管理局網站(http://www.railway.gov.tw/tw/)查詢或參考車站現場公告。

新北市平溪天燈節交管、接駁資訊一次搞定!

新北市平溪天燈節交管、接駁資訊一次搞定!(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天燈回收全年無休祈福、環保作陣來

新北市政府環保局為了鼓勵民眾在放天燈祈福之餘也能落實資源回收,特別於平溪天燈節2/16及2/19活動當日延續去年廣受好評的資收兌換活動,民眾只要持指定品項、數量的天燈紙或資收物至環保局活動攤位,都能兌換特別的精美小禮品,今年平溪區公所更特別設計具有資源回收觀念的互動遊戲區,希望在玩遊戲的同時也能讓遊客獲得更多的環保新知。

即使活動結束,新北市天燈回收仍不停歇,環保局將持續於平日執行天燈紙回收兌換計畫,民眾只要協助回收天燈紙,於指定活動時間、地點,就能兌換環保實用的專用垃圾袋或生活用品,當地店家也響應設立「天燈回收小站特約商店」,即日起至年底,只要撿拾天燈紙至特約商店,即可折抵店內消費(不得兌換現金),一份「完整的一整張」天燈殘紙可折抵1元,讓傳統天燈文化與愛護環境併行,永續共生。

民眾只要持指定品項、數量的天燈紙或資收物至環保局活動攤位,都能兌換特別的精美小禮品。

民眾只要持指定品項、數量的天燈紙或資收物至環保局活動攤位,都能兌換特別的精美小禮品。(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199平溪健行淨山趣」13日上午10時開放報名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珍惜並延續發展平溪區特有的天燈傳統文化之外,主辦單位更重視當地自然山林環境的保護,今年將在平溪天燈節活動過後的第一個星期日(2/24)辦理「199平溪健行淨山趣」,號召熱愛健行運動與環境保育的民眾共襄盛舉!淨山活動的路線規劃包含:孝子山、觀音巖步道、冬瓜寮步道、五分山步道等8條各具特色的步道,每條路線皆安排專業導覽老師深入淺出地介紹平溪自然生態與步道特色,希望讓大家可以透過步道健行之餘,也能體驗平溪山林的美景、更能珍愛環境。

「199平溪健行淨山趣」將於2/13(三)上午10時於「2019新北市平溪天燈節」活動官網(http://tour.ntpc.gov.tw/2019skylantern)開放報名,共規劃8梯次,總計320位名額,除了可參與難得的步道健行導覽之外,還能體驗DIY特色小天燈以及獲得限定版的天燈陶瓷防水杯墊,更能透過淨山行動支持平溪當地觀光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