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元連8升 創2年來最長漲勢

美元指數創2017年2月連漲10天以來最長的一波漲勢。(Getty Images)
美元指數創2017年2月連漲10天以來最長的一波漲勢。(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元指數週一來到今年高點,達97.057,為連續第八個交易日上漲,創2017年2月美元連漲10天以來最長的一波漲勢。

路透社報導,主因是投資人擔心美中雙方無法順利達成貿易協議,以及歐洲經濟放緩,導致避險資金湧入美元。

儘管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在1月的貨幣決策會議上立場轉趨鴿派,不再堅持升息政策,Fed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表示要對下一步升息保持更多耐心,導致市場預期美元將走軟。

不過,美元指數近期仍然出現走強的情況,法國巴黎銀行資產管理公司原先認為美元在2019年會一路走軟,如今開始調整對美元的看法,認為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導致各國央行無法升息,美元可能在今年上半年上漲5%。

法巴外匯部門負責人Momtchil Pojarliev指出,美元沒有走弱,原因在於Fed只是開了一個頭,其他央行很可能全面轉鴿。美元近期的強勢也顛覆華爾街的預測,摩根士丹利和野村等機構日前均認定美元會貶值。

美元的強勢表現恐衝擊同為避險資產的黃金價格,不利金價上漲,不過彭博社指出,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至1月止底,黃金儲備量比去(2018)年12月增加約11.8噸;去年12月中國人民銀行的黃金儲備量就增加近10噸,為2016年10月來首見增持黃金,顯見在經濟放緩與貿易緊張的情勢下,中國也開始增持黃金。

華爾街投行高盛預期,在地緣政治持續緊張及新興市場貨幣壓力降低的背景下,今年全球央行黃金採購量總計將維持650噸上下,與去年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