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從當代到經典 台北國際書展2大必逛主題

致詞貴賓參觀德國主題國館大合照。(文化部提供)
致詞貴賓參觀德國主題國館大合照。(文化部提供)

文/記者廖蔚尹
第27屆台北國際書展於2/12至2/17在台北世貿一館與三館展開,今年台北國際書展有許多亮點,包括睽違20年再次登場的德國主題館、緬懷武俠大師的金庸茶館、結合AR與VR的幻境漫遊、揚名義大利的台灣之光「台灣波隆那30主題館」(三館)、獨立出版和獨立書店與NGO的公民書區等。
以「文學星空」為主題的「台灣文學獎」特展。(記者廖蔚尹/攝影)以「文學星空」為主題的「台灣文學獎」特展。(記者廖蔚尹/攝影)
德國館利用線條間隔的開放式空間、木質階梯座椅和粉色枕頭,營造愜意閱讀氛圍。(記者廖蔚尹/攝影)德國館利用線條間隔的開放式空間、木質階梯座椅和粉色枕頭,營造愜意閱讀氛圍。(記者廖蔚尹/攝影)
德國館參觀、出版商洽談人潮。(攝影/廖蔚尹)德國館參觀、出版商洽談人潮。(記者廖蔚尹/攝影)

今年將舉辦超過500場活動,包括台灣名人如蕭敬騰、五月天石頭、Melody、曾之喬、綜藝製作人王偉忠、馮翊綱。國際文壇巨星如睽違13年的《偷書賊》馬格斯・朱薩克為首發新書《克雷的橋》來台、《被討厭的勇氣》日本哲學名家岸見一郎。還有社群網紅、書展得獎作家等,都現身書展與讀者交流對話。

德國作家與讀者交流對話,現場座無虛席。(廖蔚尹/攝影)德國作家與讀者交流對話,現場座無虛席。(記者廖蔚尹/攝影)

一覽德國當代文化 13位作家來台座談

步入大門左邊,粉紅與黑色設計的德國館映入眼簾,利用線條間隔的開放式空間、木質階梯座椅和粉色枕頭,讓人忍不住拿本書坐下慢慢閱讀。這次德國館以「德國故事」為主題,引用德國浪漫詩人海涅的詩句「當你想到德國時⋯⋯」,邀請讀者在中間大長桌上的古董打字機,敲下清脆按鍵,打印出對德國的回憶。

來自德國的古董打字機。(廖蔚尹/攝影)來自德國的古董打字機。(記者廖蔚尹/攝影)

現場展出400多冊德語書,包括得獎作品、中譯本、圖像小說、人工智慧專題及2018年「德國最美麗的書」等。也有親子閱讀區,展出青少年文學和圖畫繪本。適逢包浩斯一百週年,展場一角也規劃「包浩斯劇場」,民眾可穿上藝術大師史萊莫的劇場服裝拍照。

德國館現場展出400多冊德語書與中文譯本。(攝影/廖蔚尹)德國館現場展出400多冊德語書與中文譯本。(記者廖蔚尹/攝影)

德國在台協會王子陶處長表示,德國每年出版7億美金產值,有5千個出版商、4萬本發行量,出版規模考量德國人口,遠超過國際水平。但他強調,出版不只是經濟力量,更是文化和政治力量。有些地方出版業面臨審查,甚至有人因公開發表想法而遭牢獄之災,因此他很珍惜台灣自由民主和思想開放的環境。

來台德國作家作品集。(文化部提供)來台德國作家作品集。(文化部提供)
來台德國作家作品集。(文化部提供)來台德國作家作品集。(文化部提供)

德國主題館由法蘭克福書展及歌德學院共同策劃,加上德國外交部的支持,重現法蘭克福書展德國館的樣貌。多元設計吸引不同人群駐足,如懂德文和對德國有興趣的讀者、帶著「寒假學習護照」來闖關的學生、外國讀者、德國作家,以及許多出版商洽談版權、翻譯、代理等。

德國設計師介紹德國主題國館設計理念。(文化部提供)德國設計師介紹德國主題國館設計理念。(文化部提供)

中生代的青春回憶:金庸茶館 武俠不滅

金庸茶館是書展另一大亮點,武俠大師金庸帶給大家豐富的想像世界,為緬懷大師,有別以往以版本為主題的展覽,這次將小說作品、手稿與墨寶、漫畫、雜誌、戲劇、電玩,甚至美食(射雕英雄宴)、交響樂、相聲都搬上展覽,讓民眾全方位了解與回味金庸。

「金庸茶館」讓民眾看書、看畫、聊金庸。(廖蔚尹/攝影)「金庸茶館」讓民眾看書、看畫、聊金庸。(記者廖蔚尹/攝影)

金庸茶館第一個重點,是將40篇回目圖放大印製,讓民眾猜每一幅畫出自哪部小說作品,答對一半才可刻印「看破放下自在」的金庸特別印章與明信片。甫一開展民眾紛紛專注看圖作答,甚至有人發現答案不對,立刻翻出書本踢館,最後帶著正解滿意離開。

「金庸茶館」展出金庸創生世界的跨域特展。(廖蔚尹/攝影)「金庸茶館」展出金庸創生世界的跨域特展。(記者廖蔚尹/攝影)

44歲何先生為首位40題全對的讀者,令工作人員相當佩服。小六就閱讀金庸的他,從《射雕英雄傳》開始進入武俠世界。「像我這樣從小到大的金庸迷,可以看到所有與大師相關的展覽,是難得的機會。金庸描寫人性和各方面都很深刻,那個世代同學們都在看,也推薦新一代讀者可以接觸這樣大師級的作品。」

以紅色顯眼金庸大字,放置各版本金庸作品。(記者廖蔚尹/攝影)以紅色顯眼金庸大字,放置各版本金庸作品。(記者廖蔚尹/攝影)

40篇放大的回目圖,讓民眾欣賞、猜想出自哪部小說。(廖蔚尹/攝影)40篇放大的回目圖,讓民眾欣賞、猜想出自哪部小說。(記者廖蔚尹/攝影)

37歲蘇先生從國中開始接觸金庸,第一本從《射雕英雄傳》開始,當時身處聯考前,讀書煩悶時就閱讀金庸小說,14本全部一下就看完。「喜歡金庸的文字、故事和人物刻畫,可以說影響自己一生。不同時間點喜歡閱讀不同作品,例如大學時喜歡看《俠客行》,跟那時人生際遇契合,很容易投射小說中。隨著年紀增長,對於作品內容、歷史背景也有不同看法,但絕對是青春年少的回憶。」

「射鵰英雄宴」復刻《射雕英雄傳》中的美食。(記者廖蔚尹/攝影)「射鵰英雄宴」復刻《射雕英雄傳》中的美食。(記者廖蔚尹/攝影)

松山高中一年級許同學表示,雖然還沒看過金庸,但特別喜歡,「因為自己寫長篇小說,以前老師就很推薦金庸,爸爸也會講裡面的劇情。」她的同伴呂同學則是因家裡爸爸買了整套小說而接觸金庸,「在升高中會考前開始看金庸,很喜歡楊過跟小龍女的故事,還看到哭。閱讀金庸也可以幫助自己對照所學的歷史,很容易背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