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公視《魂囚西門》 蕭敬騰為鬼魂調解心理問題

《魂囚西門》播出記者會(記者黃宗茂/攝影)
《魂囚西門》播出記者會(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陳本瑛/台北報導】公視心理驚悚類型新戲《魂囚西門》找來歌手蕭敬騰擔綱電視劇男主角,飾演心理醫師,為鬼魂調解心理問題,而蕭敬騰也透露私下會定期找心理醫師「告解」。

公視再度推出電影規格製作的原創劇集——《魂囚西門》,即將於本週六(16 日)晚間九點首播,13 日的記者會上星光熠熠,主要卡司蕭敬騰、郭碧婷、鄭宜農、謝盈萱、藍葦華、喜翔、沈海蓉、詹宛儒、導演謝庭菡、文化部影視及流行產業局、中華電信、台北市文化局等代表皆出席盛會,為新春開出第一聲響砲。

《魂囚西門》卡司囊括三金,蕭敬騰則是曾以電影《殺手歐陽盆栽》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如今是他首度跨足電視劇扛下男主角,蕭敬騰坦言,拍攝期間跟金馬影后謝盈萱學到很多表演技巧,對戲時有專業演員在場也讓他感到非常安心。

導演謝庭菡提到,她從小到大就喜歡看恐怖與驚悚類型片,拍攝《魂囚西門》最困難部分是短時間內挑戰以電影規格拍攝完成,其中特效鏡頭多達近400顆,音效更在美國進行,希望透過國際平台播映時,海外觀眾能感受到台灣高品質的電視劇。

蕭敬騰本身就愛看恐怖片、鬼片,看到這次的劇本與題材都是以往沒有的經驗,欣然接受;而開拍前也接受心理師的專業指導,他認為,如何打破人們對心理師的刻板印象,是拍攝過程最有趣的一點。

蕭敬騰表示,心理諮商並不是不好的事,對他而言,演戲就像抒發情緒,特別的是,蕭敬騰透露私下會定期看心理醫師,他認為這不僅是更了解自己的方法,還更能勇於面對平時難以說出口的事情,有如上教堂找人告解的效果,「是一種很特別的感覺,看心理醫師不是不好的事情」。

至於為何找蕭敬騰擔綱男主角?導演謝庭菡透露,當製作人提出這個想法時,團隊都非常驚訝,然而,最後下決定的原因是她看過所有蕭敬騰的作品後,發現他其實是個心理素質很強的藝人,跟劇本中的魏松言很像,因此有信心他能詮釋。導演也坦言,整個表演的過程也發現蕭敬騰帶給她很多驚喜,完全跟劇中角色的情感同步。

《魂囚西門》改編自作家九色夫原著小說,九色夫在接受專訪時提到,因為真實看過鬼魂,所以相信靈魂的存在,「當時我沒有害怕,他們(鬼魂)會經過來找你是因為你的情緒強,會引來以食物為主的東西,當你情緒低落或思想負面時,就容易招來不同空間的生命,所以,他們來找你時,不因你是好人還是壞人,而是你的情緒提供給了他們能量,所以保持正面很重要。」

作家九色夫有心理學學術背景,用心理學的專業透過和靈魂溝通的方式寫出《魂囚西門》來詮譯人性最複雜的一面,而對九色夫來說,人性最複雜的一面就是「無法對自己誠實」。

他說,「對自己誠實,這是人性最難坦誠的一部份,有些人有很多的優點,卻不敢承認它,總覺得自己還是比不上別人,而有些人是有很多缺點,卻不想去改過,也不想去面對它,只要對自己誠實就不會有問題了,有些人可以一覺起來,告訴自己我今天要做的更好,改掉那些不好的習慣,他馬上就改了,而有些人到死前才想到這一點,不過這也是無法勉強的,最重要的是要自己過的開心。」

《魂囚西門》是台劇少見的心理驚悚類型,製作團隊打造電影規格與質感,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致詞時提到,「魂囚西門」是公視作品重要里程碑,除了擁有實力堅強的卡司和劇本,更獲全球影音平台Netflix青睞,走入國際展現台灣軟實力。2月16日起每週六晚間9點,在公視頻道、MOD首播,串流影音平台Netflix、公視+、Hami Video同步播出。

《魂囚西門》所有演員出席記者會
《魂囚西門》所有演員出席記者會(記者黃宗茂/攝影)
《魂囚西門》記者會上,蕭敬騰和喜祥玩心理測驗《魂囚西門》記者會上,蕭敬騰和喜祥玩心理測驗(記者黃宗茂/攝影)
影后謝盈萱在劇裡演出被黑道男鬼附身的角色影后謝盈萱在劇裡演出被黑道男鬼附身的角色(記者黃宗茂/攝影)
《魂囚西門》導演謝庭菡《魂囚西門》導演謝庭菡(記者黃宗茂/攝影)

《魂囚西門》原著作家九色夫《魂囚西門》原著作家九色夫(記者黃宗茂/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