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中共國考要求「誠信報考」說明了什麼?

⊙顏丹
這兩天,「2019國考面試將扎堆(指許多人湊在一起)舉行」被中共官媒聚焦報導。與往年不同的是,在如出一轍的報導中,「隨意放棄或記入誠信檔案」成為了今年「國考」的最大亮點。

根據報導,「今年國考前夕,國家公務員局曾發布名為〈誠信報考 從我做起〉的通知,提醒考生『誠信履約』」;「通知稱,進入面試以後環節的考試,不臨時隨意放棄面試資格和錄取資格」。儘管又稱「可以放棄」,但最終,「未在規定時間內提交放棄聲明或者發送確認參加面試電子郵件後、又因個人原因不參加面試」的考生仍會被「記入誠信檔案」。也就是說,考生不能無故拒絕參加面試,讓政府失了顏面;否則就是不誠信,將受到與「老賴」一樣的處罰。

不參加面試,就是不誠信,這種限制個人自由的規矩是否太霸道、太奇葩?難道在獨裁、霸道的中共眼裡,人們不追捧「國考」、不削尖了腦袋、往官僚隊伍裡鑽,反倒成了一種罪過了?

幾年前,國務院某前參事就曾公開指出:「我們的官民比例早已達到1:26,比西漢時高出了306倍,比清末高出了35倍。改革開放初期是1:67,10年前是1:40。」中共「黨校」也有內部人員披露:「中國實際由國家財政供養的公務員和准公務員性質的人員超過7千萬人,官民比例高達1:18。」既如此,有考生放棄「國考」,就應該算是明智之舉,是利國利民的好事了,又怎會被視為「不誠信」呢?

更令人費解的是,2019「國考」報名之時,中共官媒就曾報導,今年「招錄規模進行了縮減,計劃招錄1萬4,537人」、「比去年減少了49%,創10年來最低紀錄」。你都減招了,為何還要讓考生扎堆來面試,中共想用這樣的場面來掩蓋什麼?對未經批准就不來面試的,還要「記入誠信檔案」,中共內心恐懼的又是什麼呢?

多年前,「已有媒體統計了2003年到2012年的『國考』資料,發現每次『國考』報名人數與實際考試人數都有巨大差距,有近三成的報名者最終未參加考試」。2013年,「棄考人數逾38萬」;2014年,「40餘萬人棄考」。最近3年,棄考人數分別超過50萬、52萬和45萬。2016年,「報名人數再次下降」;「有139.46萬人通過資格審查,近93萬人實際參加考試,參考率約為86.9%」;「33個人競爭1個名額,比例為5年來新低」。

報考的越來越少,棄考的越來越多,難怪中共會覺得心驚膽寒!遙想2010年還有調查顯示,「僅7%的大學生『沒感覺公務員有吸引力』」;在剩下的93%的大學生中,「66.5%認為公務員『福利好』,66.3%認為『穩定性好』,59.5%認為『保障好』」。還有大學生激動地表示,「有同學都(跟其他公司)簽約了,一聽說考上了公務員馬上就毀約」。然而,不到10年的光景,「當官」對於中國年輕一代來說,就已沒有了當年的吸引力。

這或許才是羸弱、氣虛的中共真正的恐懼所在。中共深知,只有不斷為其注入新鮮的血液和能量,才能讓其苟延殘喘的時間得以延長。包括從小讓孩子「入隊」、讓中學生「入團」,以「考公務員」、「找好工作」來引誘年輕人「入黨」,都是中共為給自己壯膽、立威所採取的強制手段。

中共不僅怕自己的官僚隊伍「後繼無人」,更怕自己打從招錄公務員時就存在的「不誠信」遭到曝光;因此偷換「誠信」的概念,硬把髒帽子扣在報考者身上。曾有網民爆料,「國考是最腐敗的考試:筆試找槍手,面試靠關係」。還有網路作家公開表示,「國考很多時候都是黑箱操作」;「即使你的分數考得很高,因為你沒有錢去打點,也沒有關係給你撐腰,你就有可能被以各種各樣的理由拒絕錄用」;「真正被錄用者基本是那些官家或者是富人的子弟」。曾在中共政府工作過的知情人士披露:「國考只是個形式」,「公務員考核……根據領導人的條子的地位高低」,「基本是內定的」。

不難看出,在整個「國考」招錄過程中,缺德、失信、違法、腐敗的行為,都是由中共獨裁這個體制一手促成。因此,跟每年大部分都在充當「炮灰」的報考者又有何關係?在「考場紀律再嚴,也擋不住招錄腐敗」的輿論壓力下,中共唯一能找來的「替罪羊」,也就是那些無辜的考生了。對中共來說,通過了筆試、卻不來參加面試的考生也有罪。因為他們無形中揭開了「面試靠關係」背後所隱藏的中共官場何其腐敗的驚人黑幕。

中共怕這怕那,卻始終不願承認,正是由於招錄過程不可能沒有腐敗,才會讓考生選擇棄考;正是因為獨裁體制衍生出集體腐敗、無官不貪,才會讓老百姓深惡痛絕,從而導致民心向背。要知道,福利好、保障好、又穩定,是每個國家的公務員都具備的優越條件。問題是,為何到了中共這兒,就變得越來越沒有吸引力了?

顯然,最不講「誠信」的中共早已讓國人嗤之以鼻、避之不及。中共不但不解決 「國考」中自身腐敗問題,反而以「誠信」為名要挾考生,這不是賊喊捉賊嗎?結果只能是招致更大的民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