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核能轉備用? 蘇貞昌:沒這選項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赴立法院報告及備詢。對於立委洪慈庸詢問,工商團體提議核能轉備用,會不會因為壓力而有這選項?蘇貞昌回應,沒有。政府為非核家園努力的心意始終不變,而實際狀況就是想用核電廠也窒礙難行,「所以我很明確的講,就是沒有。」

蘇貞昌指出,核一、核二、核三、核四是怎樣的情形就在那裡,過去也因為政策錯誤,才會浪費幾千億走到這裡,到現在後續問題沒辦法處理;行政院尊重公投結果,《電業法》已經修改送大院,並宣告廢止(2025年非核家園期限);至於電,怎樣穩定供電也都尊重公投結果,在公投效期內也都照辦。

蘇貞昌提到,核電廠核一早已過期限,核二等則不細談。對於核電廠,不只是政府為非核家園努力的心意始終不變,而事實狀況就是想要用核電廠,其實也窒礙難行,所以他很明確的講,就是沒有。

立委周陳秀霞質詢時則質疑,以核養綠公投已過關,經濟部並未理會,仍決定核一如期除役、核二、核三不延役、核四不重啟,形同2025年自然廢核,可以這樣不尊重公投民意嗎?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公投是要廢止2025年非核家園期程,經濟部有處理、廢掉期程。至於核能有機組為什麼不用,不是不用,是沒辦法用,用核能要地方能接受。

沈榮津說,像核二廠的爐心中燃料棒拿不出來。燃料池滿了,乾式貯存設施因新北市政府不核准,無法建置,舊燃料棒拿不出來,新的燃料棒就進不去,不能發電,所以不是不用,「是被地方綁住了」。關於核三,屏東縣政府表示,地方鄉親不接受延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