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批中共掠奪擴張 薩爾瓦多新總統望與美合作

薩爾瓦多去年8月與台灣斷交、跟中共建交。新總統納伊布·布克勒表示,要重新調查薩中建交原因。圖為布克勒。(MARVIN RECINOS/AFP/Getty Images)
薩爾瓦多去年8月與台灣斷交、跟中共建交。新總統納伊布·布克勒表示,要重新調查薩中建交原因。圖為布克勒。(MARVIN RECINOS/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薩爾瓦多去年8月與中共建交,僅6個月之久,薩國開始大選,政壇變天,中薩關係恐添變數。新總統納伊布·布克勒(Nayib Bukele)表示,要重新調查薩中建交原因,並於本週與美國討論加強合作,應對中共掠奪性擴張。

布克勒:薩爾多瓦不僅是美國盟友 也是朋友

布克勒於2月3日在薩爾瓦多總統大選中勝出,他將於6月1日正式上任。當地時間2月13日,布克勒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約翰·博爾頓(John Bolton)進行電話會談。博爾頓之後在推特上發文稱,他在電話中向布克勒所取得的「歷史性勝利」表示祝賀,同時也表達了美國的支持。「我們討論了如何強化美薩友誼、合作重建委內瑞拉的民主政治,以及對抗中國(共)在西半球的掠奪性行為。」 博爾頓說。

布克勒在推特上回應,對博爾頓加強美薩關係表示感謝,並說,「美國將會發現,薩爾瓦多不只是(其)盟友,而且也是(其)朋友。」布克勒在2月12日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薩爾瓦多需要與美國做朋友,這對我們來說是一件勢在必行的事。」

布克勒新政府將審查薩國為何與中共建交與台灣斷交

薩爾瓦多去年8月宣布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共建交,此舉使左翼執政黨「法拉本多·馬蒂民族解放陣線」(FMLN)和美國關係惡化。博爾頓曾對薩國從與中共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中得到的好處提出批判。

布克勒在參選總統期間主張反貪,他針對薩爾瓦多和中共建交能獲得的益處即持批評態度。他在2月3日大選中輕鬆勝出後,布克勒陣營成員和布克勒的新理念黨(New Ideas)祕書長安立克(Federico Anliker)2月7日表示,新上任政府將調查即將卸任的政府和中共建交的原因。

「談到中國(中共)、中國(中共)和台灣關係的議題,我們必須加以研究,保持平衡。我們要考量什麼對國家最有利,而非(像即將卸任政府一樣)考慮什麼對政黨最有利。」 安立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