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拒絕加入裁軍 北約籲歐美加強合作

週六(2月16日),在德國舉行的年度「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德國總理梅克爾(右)要求中共加入國際軍控條約談判。左為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Alexandra Beier/Getty Images)
週六(2月16日),在德國舉行的年度「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德國總理梅克爾(右)要求中共加入國際軍控條約談判。左為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Alexandra Beier/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週六(2月16日)在德國舉行的年度「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美國退出與俄羅斯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INF)成為會議的重要議題之一。德國總理梅克爾要求中共加入國際軍控條約談判。但中共代表楊潔篪表示,拒絕將軍控條約多邊化。

「慕尼黑安全會議」是全球每年舉行的最重要的外交、國防和安全政策的會議之一。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等人參加了此次會議。

梅克爾說,由於俄羅斯的違規行為,美國在本月早些時候宣布退出1987年與俄羅斯簽署的INF,這是「不可避免的」。

梅克爾說,「裁軍是我們大家都關切的問題。如果有關談判不僅是在美國、歐洲和俄羅斯之間展開,而是把中國(共)也包括在內,我們當然會感到高興,」

《華盛頓郵報》稱,美國政府退出INF,除了因為俄羅斯違約外,也是擔心該條約是對抗中共部署中程飛彈的一個障礙,因為中共不是INF的締約國,所以不受條約限制。

楊潔篪在會上否認中共的武器會對他國構成威脅,他表示中共反對將INF多邊化。

「中國(共)不太可能放棄他們的飛彈,」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Kori Schake說,該國軍火庫中的大部分武器都是INF禁止的,包括針對台灣的武器。

美國稍早宣布,從2月2日起正式啟動退出INF程序。美國總統川普曾表示,希望未來與中、俄領導人一起討論更好的新條約,停止無法控制的軍備競賽。

北約祕書長強調西方合作重要性

史托騰柏格強調了核軍備控制機制的重要性。他說,「一個條約只得到一方的尊重是不能讓我們保持安全的」,「這就是為什麼,所有的北約盟友支持美國宣布打算退出這個條約」。史托騰柏格呼籲俄羅斯盡快行動,遵守該協議。

史托騰柏格也強調了中共的威脅及西方國家合作的重要性。他說:「北美和歐洲之間的合作從未如此重要過」。「中國(共)的崛起構成了挑戰」。一個例子就是,許多盟友國家已經表明,憂心中共在關鍵基礎設施方面的投資,如5G。

「我們必須更好地了解中國(共)影響力的大小和規模,以及這對我們的安全意味著什麼」,史托騰柏格說,「我們必須共同解決。」

他說,歐洲和北美在一起,就能在經濟、政治和軍事上變得更加強大起來。

史托騰柏格此前曾建議將INF擴大成國際條約,將中共包括進去。他警告中共的無約束發展飛彈,「我們看到中國(共)在大舉投資研發新的、現代武器,包括新飛彈」。

史托騰柏格還表示,如果中共是INF的簽約成員的話,它們的大量飛彈將違反INF,「我們支持擴大該條約,這樣中國(共)也會受限制。」

美國籲北約成員增軍費

彭斯則在慕尼黑會上呼籲北約成員國增加軍費,並督促他們從西方盟國而不是從對手那裡購買武器。

「我們已經明確表示,當北約盟國從我們的對手手中購買武器時,我們不會袖手旁觀,」 彭斯說,「如果我們的盟友越發依賴東方(國家),我們就無法確保西方(國家)的防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