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哈佛著名教授堅持神祕天體或來自外星人

2017年,在太陽系中發現的一個神祕雪茄形物體,一名傑出的哈佛大學教授至今仍堅持認為,這個物體了能來自另一個外星文明。(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2017年,在太陽系中發現的一個神祕雪茄形物體,一名傑出的哈佛大學教授至今仍堅持認為,這個物體了能來自另一個外星文明。(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編譯/許家琳
2017年,在太陽系中發現了一個神祕雪茄形物體,一名傑出的哈佛大學教授至今仍堅持認為,這個物體可能來自另一個外星文明,這可能是一艘外星宇宙飛船飛越木星軌道。

2017年10月,夏威夷的Pan-STARRS 1望遠鏡發現一個綽號為「Oumuamua」的物體,意思是「遠方信使」。自從這個神祕物體被發現以來,科學家們一直難以解釋其不同尋常的特徵和真正來源。

任職哈佛大學的阿伯拉罕‧勒布(Abraham Avi Loeb)是世界頂級天文學教授之一,擁有數十年常春藤聯盟教授職位,以及數百份備受尊敬的天文出版物。至今他仍然認為「遠方信使」可能來自另一個文明。

希望將尋找外星智能生命納入天文學主流

《華爾街日報》2月8日報導,勒布認為這個天體物體可能是一個外星探測器,他的言論引發一場尚未消亡的媒體爭論。勒布是哈佛大學天文系主任,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理論與計算研究所所長,也是研究早期宇宙中第一批恆星的權威。

現年57歲的勒布教授表示:「我希望將尋找外星智能(生命)納入天文學的主流。」他說,「(目前)討論與此相關的任何事情都有禁忌。」

宇宙中有許多系外行星,天文學家計算出銀河系中每顆恆星可能至少有一顆繞其軌道運行的行星。「因此,如果你在我們的銀河系內擲骰子數十億次,那麼我們可能並不孤單。」勒布教授說,「有必要出去看看。我們不能因為偏見,就在我們的望遠鏡上蒙上眼罩。」

他說,健康的科學文化應該鼓勵對現象進行各種可能的解釋。在他看來,值得找到一種方法來識別遙遠小行星上的人造光,或者如何探測外星大氣中的工業污染,或者異常強烈的超銀河能量爆炸是否可能為外星飛船提供動力等。這些理論呈現在他最近發表的調查報告中。

Oumuamua擁有種種無法解釋的特點

勒布說,當天文學家仔細研究Oumuamua時,它有各種異常現象。這個四分之一英里長的物體比典型小行星更加狹長,看起來異常薄。它像彗星一樣加速,但沒有任何彗尾或旋轉的扭矩等,研究人員無法解釋其速度。

2017 U1的想像圖。觀測發現2017 U1的亮度會行週期性的大幅度變化,顯示它可能具有細長的外形。(維基百科公有領域)2017 U1的想像圖。觀測發現2017 U1的亮度會行週期性的大幅度變化,顯示它可能具有細長的外形。(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考慮到一種人為起源,一種可能性就是Oumuamua是一種可以懸浮在星際空間中、來自先進(文明)技術設備的『太陽帆』。」勒布和他的同事、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博士後學者比亞利(Shmuel Bialy)在去年11月天文物理雜誌上的一篇論文中寫道。

在這篇論文中,作者認為Oumuamua可能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星際物質,一種從未形成過的行星碎片或人造碎片。他們寫道,它甚至可能是(外星人)「故意向地球發送的完全可操作的探測器」。

無懼反對聲音

但勒布的論文引發科學界一些批評聲音,俄亥俄州立大學天體物理學家保羅‧蘇特(Paul M. Sutter)在一條推文中寫道:「Oumuamua不是一艘外星飛船。」其他科學家雖然沒有公開反駁勒布的說法,但他們說這個物體可能只是某種岩石,無論是來自小行星還是彗星。

勒布仍然堅持自己的理論,並且駁斥Oumuamua是一塊岩石的說法。他指出,Oumuamua相比於一塊岩石,它的移動速度太快。他告訴《華郵》,這個物體很長,但不超過一毫米厚,太陽輻射能量正將該物體推出太陽系。

勒布表示,他不會因為批評和反對聲音就會退縮。他說:「它改變了你對現實的看法,知道我們並不孤單,……這將使我們感受到地球是(整個)文明的一部分。」

「主流的(科學研究)方法是,你可以在早上喝咖啡,期待你以後會發現的東西。這是一種穩定的生活方式,但對我而言,它更像商業人士的生活方式,而不是科學家。」他對《華郵》說。

「可能發生在我身上最糟糕的事情是,我將被免除行政職責,但這將使我有更多時間專注於科學。」他補充說,「我擁有的所有頭銜,我都可以找回。事實上,我可以自己回到自己的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