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房市危機四伏 火車頭難救經濟

美媒近期報導,在中國經濟加速放緩之際,多線城市的房市降溫,意味著當局可能無法再指望房地產投資扮演救經濟的角色。圖為示意照。(AFP)
美媒近期報導,在中國經濟加速放緩之際,多線城市的房市降溫,意味著當局可能無法再指望房地產投資扮演救經濟的角色。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經濟放緩加劇,外界擔憂房市泡沫若破裂將重創全球經濟。美國《華爾街日報》近期報導,在中國經濟加速放緩之際,多線城市的房市降溫,意味著當局可能無法再指望房地產投資扮演救經濟的角色。

據華爾街日報(WSJ)中文網報導,中國官方日益擔心房地產債務累積所帶來的金融風險以及某些城市居民的怨氣。在部分中國城市,住房持有者的大部分財富都投入房地產中,年輕人則嘆房價高不可攀。

報導指出,中國大陸的人口結構開始壓抑房市動能,城鎮化速度放緩代表到城市的農村居民減少,進一步削弱了新成屋的購置需求。在此同時,人口老化代表尋求住房升息的年輕家庭數量減少。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資深中國經濟學家伊凡斯普瑞查(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許多有購屋意願的中國民眾已經買了房子,這消耗了未來的需求,城市的住房需求可能已經在2015年見頂。

房市轉冷也影響中國經濟的另一個重要引擎,也就是消費,家庭預算被房貸負擔綑綁,而房地產價值停滯也降低許多家庭的消費意願。

不過,有華爾街投行預測,就算房市需求降低,中國官方為了刺激經濟,今年仍可望鬆綁大城市的房地產調控政策。野村證券預計,北京將推出更多刺激經濟的措施,例如更大範圍的減稅降費、人民幣進一步貶值以及鬆綁大城市的房地產調控政策,以讓中國經濟在今年下半年走向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