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經濟仍強勁 Fed主席:衰退風險不大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週二表示,美國經濟表現強勁,目前尚未見到衰退風險上升。圖為資料照。(AFP)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週二表示,美國經濟表現強勁,目前尚未見到衰退風險上升。圖為資料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週二表示,美國經濟表現強勁,目前尚未見到衰退風險上升,不過,並非所有人都分享到經濟強勁所帶來的果實。

鮑威爾在密西西比河谷州立大學(Mississippi Valley State University)發表演講時,做出上述表示。該校位於密西西比州利福勒縣的伊塔貝納,當地去(2018)年的失業率高達7.3%,接近全美平均水準的兩倍,密西西比州也是美國第二窮的州。

當天是一場討論如何改善鄉村金融服務與減少貧窮的研討會,鮑威爾在會中指出,銀行整併潮可能導致企業與消費借貸受阻,分行減少使金融服務的取得流失更多,導致提供金融建議、地方公民領導、把顧客導向附近企業的機構流失,這對小企業、長輩及交通工具有限的族群衝擊最大。

鮑威爾提到,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強勁,包括失業率接近半世紀低點,經濟產出以穩健的速度成長。不過,他也說,在美國部分地區,包括許多農村,人民並未感受到相等程度的繁榮,因此Fed會透過支持最大就業和穩定物價為使命的貨幣政策,來提供協助。

這是20年以來,Fed主席首度訪問密西西比,介紹鮑威爾的引言人表示,從1960年代美國總統甘迺迪訪問當地以來,鮑威爾是最重要的訪客。

Fed高官:未來幾次會議確定結束縮表

除了鮑威爾發表重要談話之外,Fed克里夫蘭分行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近日談到了市場高度關注的縮表議題。她表示,Fed將在未來數次會議中確定結束縮表的計畫;縮表結束後,Fed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將比2008年金融危機前大一點,Fed將適時向外界說明。

她還補充,若有必要的話,Fed願意改變資產負債表計畫。路透社分析,梅斯特的談話暗示,在暫緩升息後,Fed再次進行重大政策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