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ed轉鴿 不再堅持升息政策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週三表示,未來升息的可能性下降。圖為資料照。(AFP)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週三表示,未來升息的可能性下降。圖為資料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在1月的利率決策會議後,決定暫時不升息,並在會後聲明中刪去進一步漸進升息的措辭。Fed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會後表示,未來升息的可能性下降,並強調在當前的經濟情況下需要「保持耐心」。

鮑威爾提到,Fed預期美國經濟會持續以非常強勁的速度成長,但現在面臨某些矛盾的局面,出現越來越多不利因素,金融狀況對經濟成長的支持力道下滑,前景不太樂觀,升息的理由有所減弱。

他認為,美國政府局部關門對經濟的衝擊有限,第二季經濟成長速度將恢復,除非再次停擺,或者停擺的時間延長,一旦如此則經濟恐將因為投資人喪失信心而受到衝擊。

Fed的聲明中提到更多關於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訊息,為其增加更多靈活空間。鮑威爾認為,資產負債表的正常化進程將比之前估計的更早完成。

對於Fed的立場轉向鴿派,野村證券策略師George Goncalves對美國媒體表示,這是個「分水嶺」的時刻,相較於6週前,Fed幾乎發生了180度的轉變。他認為,美股12月重挫和逐漸收緊的金融環境,都是可能讓Fed改變想法的關鍵因素,其他可能的原因還包括貿易風險上升,進而衝擊經濟。

美國經濟研究諮詢公司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Ian Shepherdson則持相反的看法,認為Fed過度鴿派也有其風險。他提到,上一次利率決策會議時,Fed還預計今年會有兩次升息,這次在美國經濟沒有明顯變化的情況下,Fed卻在轉向,這是有風險的。「問題在於,儘管勞動力市場極其緊俏,薪資加速上漲,政策制定者似乎還是接受了經濟放緩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