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3款書套塑化劑超標 新北市:已下架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開學了,新北市法制局19日公布10件市售塑膠書套檢測結果,其中,尼彩漫畫專用PVC書套,以及Conifer綠的事務生活漫布膠套48K及32K兩款,塑化劑DINP含量分別是10.31%、13.41%、12.52%,均超標逾100倍。市府已勒令業者先行下架,並移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協助追蹤回收情形。

法制局指出,塑膠書套在長時間反覆觸摸下,恐怕有塑化劑或重金屬溶出而影響健康的疑慮。為保護消費者安全,市府從市面購入10件塑膠書套,委託兒童用品研發中心實驗室進行塑化劑溶出檢測、重金屬溶出檢測及商品標示查核。

主任消保官王治宇說,檢測結果,10件書套的重金屬溶出皆符合標準,但尼彩漫畫專用PVC書套(20入)、Conifer綠的事務生活漫布膠套48K(1入)與32K(1入)等3件,在塑化劑溶出試驗竟測出DINP(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較限量值0.1%超出100倍。

王治宇表示,已依《消費者保護法》規定,要求塑化劑不符合商品的製造廠商先行下架,並移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協助追蹤回收情形。業者亦承諾,如消費者持問題書套的憑證及商品,即可向經銷商辦理退換貨。此外,書套目前未被列為應施檢商品,建請標檢局納入。 

玩具中心指出,二甲酸酯類是一群鄰苯二甲酸(phthalate acid)的酯化衍生物,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包括DMP、DEP、DPP、DBP、DNPP、DNHP、DCHP、DNOP、DOP、DEHP、DIOP、DNP、DINP、DIDP、BBP等,會在產品的不當使用過程中被釋放出來,殘留於環境中,通常經由食物鏈再進入體內,傳送假性化學訊號,並影響本身體內荷爾蒙含量,進而干擾內分泌之原本機制造成失調,可能妨害生物體生殖機能或引發惡性腫瘤。DINP對動物的急性毒性比DEHP(鄰苯二甲酸二辛酯)低,環保署目前列為第一類毒性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