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豆漿降血糖、減脂肪 這2個時間喝效果最好

你知道什麼時間喝豆漿,怎樣喝營養吸收最充分嗎?(Fotolia)
你知道什麼時間喝豆漿,怎樣喝營養吸收最充分嗎?(Fotolia)

文/記者柯弦
豆漿是許多人喜歡的飲品,一口入腹,唇齒間會留下黃豆特有的醇香。豆漿雖製作簡單,價錢不貴,營養價值卻極高。不過,你知道什麼時間喝豆漿,怎樣喝營養吸收最充分嗎?

豆漿的7大益處

豆漿是由黃豆(大豆)在水中浸泡數小時後,研磨、濾掉豆渣而成的漿汁。最早對於豆漿的記載可以追溯到2千年前,當時的中國人就開始了豆漿的製作。

豆漿營養相當豐富,不僅含有維生素B群、C、E、K,以及鐵、磷、鋅、鈣等幾十種礦物質;還有大豆蛋白、大豆異黃酮、大豆皂苷、大豆卵磷脂及不飽和脂肪酸。

中醫認為,豆漿有補虛潤燥、清肺化痰、通腸利便等功效。《本草綱目》記載:「豆漿利水下氣、制諸風熱、解諸毒。」而現代醫學亦發現,豆漿有如下好處:

1.減少脂肪生成

發表於《跨學科毒理學》期刊上的綜述表示,豆漿所含的大豆異黃酮,可抑制人體脂肪的生成,從而幫助減重、縮減腰圍。

2.預防乳癌、前列腺癌

大豆異黃酮是有力的抗癌物質。它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可制約人體本身雌激素的作用,從而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發表於《影響因子》(Carcinogenesis)期刊的研究發現,小時候喝豆漿,會降低長大罹患乳癌的機率;而成年喝豆漿,可能進一步降低乳癌風險。另一項研究發現,飲用豆漿的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風險也減少了。

3.控制血糖

美國麻州大學研究發現,黃豆製品能降低血糖水平,幫助糖尿病患者調節血糖,增強糖耐力。

4.預防心臟病

豆漿中的大豆異黃酮、皂、大豆蛋白等成分,可降低體內的總膽固醇及LDL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濃度,避免動脈硬化,減少腦血管和心血管疾病風險。

5.健腦

豆漿含大豆卵磷脂,能提高大腦的活力,增強記憶力,改善腦疲勞。

6.改善腸道環境、防便祕

家庭醫師林旭華表示,豆漿含有低聚糖膳食纖維,有利於腸道益生菌的生長,可以改善腸道環境,使大便順暢,對於長期便祕的人很有幫助。

7.預防骨質疏鬆

豆漿中的大豆異黃酮可幫助人體吸收鈣質,防止骨質流失,預防骨質疏鬆。

什麼時間喝豆漿最好?

日本管理營養師龜崎智子表示,在2個時間喝豆漿,營養吸收最充分。

☉早上起床後:這時人體更容易吸收豆漿中的營養物質,並且更有利於通便。

☉晚上:晚間大豆異黃酮的吸收率高,能夠更好地發揮作用,還可抑制夜間脂肪生成,幫助減重。早稻田大學的柴田重信教授也表示,從時間營養研究來看,晚上吃大豆類食物較好。

豆漿要喝溫的,並注意成分

市面上的豆漿分為原味豆漿、調味豆漿和豆漿飲料。原味豆漿只有水和大豆,成分單純,營養最充足;調味豆漿則加入了糖、鹽或植物油等調料;豆漿飲料加入了果汁和其他添加成分。相比之下,當然是原味豆漿最好。

最好選擇非基改、天然黃豆製成的豆漿。(Fotolia)最好選擇非基改、天然黃豆製成的豆漿。(Fotolia)

龜崎智子建議一天喝200毫升的原味豆漿。如果想要改善便祕,可以早晚分別喝100毫升的原味豆漿。喝的時候以溫豆漿為宜,比冰豆漿吸收更好。

另外,基因改造(轉基因)黃豆製成的豆漿,可能導致一些過敏體質者過敏,因此最好選擇非基改、天然黃豆製成的豆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