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池上慶元宵 擔飯文化展現濃厚人情味

池上鄉公所前張燈結綵,藝陣展演歡慶元宵。(池上鄉公所提供)
池上鄉公所前張燈結綵,藝陣展演歡慶元宵。(池上鄉公所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台東池上鄉慶元宵,今年鄉公所首次於公所前廣場布置大型燈籠牆,張燈結綵喜慶佳節。而宮廟遶境及擔飯文化,是池上鄉民及遊客期待的元宵盛會,元宵遶境今年由池上玉清宮主辦,15隊宮廟、近百台車陣遶境,陣容龐大,晚間於鄉公所前展開熱鬧的民俗藝陣表演,場面歡欣熱鬧。

池上元宵節傳統的擔飯饗宴,讓鄉民及遊客感受傳統人情味。池上元宵節傳統的擔飯饗宴,讓鄉民及遊客感受傳統人情味。(池上鄉公所提供)
池上元宵遶境隊伍。池上元宵遶境隊伍。(池上鄉公所提供)

慕名而來的各地遊客也充分體驗池上人的擔飯文化-buffet晚宴,擔飯文化是池上元宵節傳統,由池上各村輪流主辦,今年值年村落為錦園村,晚宴會場設在伯朗大道旁的保安宮,錦園村民以在地食材烹煮免費餐食擔飯,既慰勞踩街人員飽餐一頓略作休息,也提供遊客品嘗池上好食材與濃厚人情味。

晚間6時開始藝陣展演晚會,市區中山路封街,遶境各隊伍行經池上鄉公所前廣場,為鄉民及遊客祈安,同時各民俗藝陣展開精彩表演。鄉長張堯城表示,近年各宮廟為爭取藝陣評比的最高榮譽及獎金,紛紛自我要求嚴守紀律提高素質,展現池上元宵優良傳統文化內涵。

池上鄉藝陣展演歡慶元宵。
池上鄉藝陣展演歡慶元宵。(池上鄉公所提供)
池上元宵遶境熱鬧場景。池上元宵遶境熱鬧場景。(池上鄉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