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芬太尼蔓延美國 學者:中共打毒品戰將自取滅亡

芬太尼在美國每年造成數萬人死亡,美國總統川普去年更在內閣會議上提到將防堵其蔓延,將阻止來自中國、以芬太尼為主的類鴉片類毒品。 (Ron Sachs-Pool/Getty Images)
芬太尼在美國每年造成數萬人死亡,美國總統川普去年更在內閣會議上提到將防堵其蔓延,將阻止來自中國、以芬太尼為主的類鴉片類毒品。 (Ron Sachs-Pool/Getty Images)

文/記者張原彰
毒品芬太尼(Fentanyl)在美國蔓延,每年造成數萬名美國民眾死亡,而這些芬太尼多數來自於中國,被外界形容這是中共對外滲透的模式,以毒品戰的方式削弱對手。有學者認為,中共若把毒品作為武器,首先會腐蝕的是中國人民,而這也將導致中共自取滅亡。

芬太尼是一種強效的、類鴉片止痛劑,其效力比海洛因強50倍,比嗎啡強100多倍,且成本與售價低廉。芬太尼近年在美國蔓延,多數來自中國製造與走私。在中國,芬太尼甚至在網站上就可以買到。

川普欲防堵芬太尼蔓延

芬太尼在美國每年造成數萬人死亡,美國總統川普去年更在內閣會議上提到將防堵其蔓延,將阻止來自中國的、以芬太尼為主的類鴉片類毒品;美國國會議員在本月初也提出芬太尼制裁法案,追究中國(共)的責任,制裁芬太尼生產者和販運者。

另外,美國軍方在2014年發布的一份白皮書中披露,中共正向外輸出毒品,將透過「毒品戰」的方式削弱對手。另外也有專家認為,21世紀,中共對美國的「鴉片戰爭」中,芬太尼便是中共的一項武器。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認為,芬太尼作為戰爭武器並非不可能,在中共發展史裡,曾發生過販賣毒品的情況,1940年代前後,中共的三五九旅曾在南泥灣開荒,靠著種植與販售鴉片籌備經費,對於一個較缺乏道德感的政權,為了達到目的,亦會不擇手段。

不過,曾建元也說,但就中國的社會結構分析,中共應不至於將毒品作為大範圍的戰爭武器。他解釋,通常毒品吸食者是在社會中挫折感較高的族群,這是一種集體的社會心理反應,透過毒品忘卻現實裡的痛苦,尤其在社會階級分化較大的社會,更容易讓毒品氾濫。

曾建元表示,中共的統治已讓社會兩極分化,接著得面對美中貿易戰下形成的新冷戰形勢,讓中國經濟進入一波冰河期,導致社會的無產者與弱勢者激增,這樣的社會結構易成為毒品的溫床。

曾建元表示,近代史已有教訓,英國透過鴉片打開中國的大門,卻也造成清朝的沉淪,殘害中國人的體格。若中共想將毒品作為武器,這將是一項相當嚴重的議題,且恐自取滅亡。

曾建元也說,毒品的需求常常是不肖商人惡意醞釀而來,不肖商人透過不法手段刺激消費者吸毒的慾望,這種在中國體現得更明顯。中共統治下的中國社會缺乏公德心、道德淪喪,讓許多人為了賺錢不顧對他人的影響,加上與執法者間成為共犯結構,加深了毒品防治上的不容易。

台灣應進一步加強掃毒

曾建元也說,台灣的地理位置位於東亞地區的樞紐,經貿發達,當中也包括毒品貿易,包括中國與東南亞都可能把台灣當作毒品的轉運中心,雖然台灣對於毒品的處罰較嚴厲,但仍應該加強稽查力度,透過更先進的儀器管理進出貨物,遏止毒品運送等現象。

面對新興毒品的蔓延,他說,台灣應加深反毒意識,須經常性的宣導,尤其是像是芬太尼這類的新興毒品,更應該即時告知民眾,不能讓民眾認為非法定毒品就可以合法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