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聯大發言 籲全球打擊毒品犯罪

美國總統川普(前中)9月24日在聯合國大會上呼籲全球,加入打擊毒品的行動。(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前中)9月24日在聯合國大會上呼籲全球,加入打擊毒品的行動。(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一(9月24日)在聯合國大會上呼籲全球,就打擊毒品氾濫採取行動。他表示,打擊毒品販運和走私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

川普說:「非法毒品與有組織犯罪、非法資金流動、貪腐和恐怖主義有關。我們打擊毒癮並制止一切形式的毒品販運和走私,這對公共健康和國家安全至關重要。」 他相信,聯合國「有巨大的潛力」,能做許多事。

川普說,方法很簡單,就是「減少毒品需求、切斷非法毒品供應、擴大治療範圍及加強國際合作」,如果國際共同採取這些措施,就能拯救無數人的生命。

川普列舉了美國政府為確保南部邊境安全、打擊毒品流動,所做的積極努力。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此前表示,至少124個國家已經簽署了支持打擊毒品的全球聯盟協議。海利表示,川普希望更多國家加入聯盟。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對川普的呼籲表示感謝。他提到聯合國2018年的毒品報告稱,類鴉片毒品和可卡因的生產達到了有史以來的最高水準。報告指出,全球類鴉片毒品的生產量近年來飆升,2016年到2017年增加了65%,達到1萬零500噸。

中國是芬太尼最大來源國

近年來,來自中國的芬太尼以驚人速度入侵美國。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估計,僅2016年,就有6.4萬美國人死於毒品過量,其中2萬人因攝入芬太尼死亡。因芬太尼而死的人比其他類鴉片藥物都多。

美國《巴爾的摩太陽報》說,中國是世界最大的芬太尼生產國,這種藥物每天都由飛機或輪船運到墨西哥,再從墨西哥由毒販和卡車司機輕車熟路地運往美國。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2017年關於芬太尼的報告指出,芬太尼引發美國近年來致命毒品危機,這些毒品多先從中國運往墨西哥和加拿大,然後再走私進美國。

加拿大警方表示,調查顯示,中國是芬太尼走私的唯一來源國。

川普今年8月16日在內閣會議上說,以芬太尼為主的類鴉片毒品「幾乎是一種形式的戰爭」。美國軍方在2014年的白皮書中寫道,中共向外輸出「毒品戰」、「文化戰」等非常規戰的可怕目的就是:用來破壞對手的道德結構,削弱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