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安居緝毒成果豐碩 查緝毒品5,731公斤

圖為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4月17日舉辦記者會說明並陳列查扣毒品,市長柯文哲(前中)到場,了解警方查緝經過及所查扣的各項物品。(台北市政府提供)
圖為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4月17日舉辦記者會說明並陳列查扣毒品,市長柯文哲(前中)到場,了解警方查緝經過及所查扣的各項物品。(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毒品危害甚鉅,一來吸毒會導致上癮、精神渙散,且有許多吸毒者為了毒品進行偷竊、傷害、搶劫等刑事案件,造就許多社會問題;隨著網路資訊發達,許多販毒者透過通訊軟體聯繫買家,再加上航空、海運等走私途徑進入台灣,包含像海洛英、安非他命類、古柯鹼、K他命等,濫用藥物的毒品問題出現年輕化現象。

根據法務部統計,我國2015~2017年緝獲的毒品總數為1萬8,057.2公斤,其中從中國及香港輸入高達1萬1,240.9公斤;2018年迄6月底,已查緝3,601.9公斤毒品,其中中國、香港就佔了2,757.2公斤,占七成七。

面對毒品問題,刑事局毒品查緝中心偵查員黃文揚表示,今年1月29日~2月5日執行首波「安居專案」,以「隱身於民眾居住社區周圍之藥頭」為掃蕩目標,共計查獲涉嫌製造、販賣、運輸毒品犯嫌464人,其中遭聲押有290人,聲押率達62.5%,法院亦裁定羈押223人,准押率76.89%,成效斐然。

為了延續「安居專案」的執行成效,黃文揚說,第2波「安居專案」除了「隱身於民眾居住社區周圍之藥頭」之外,「幫派涉毒」、「少年藥頭」也列入掃蕩重點;同時員警在偵辦案件期間,積極蒐集各類不法事證,秉持「掃惡務盡」原則,持續向上溯源追查上游供毒及資金提供者(金主)。

另外,為阻斷毒品交易通路,警方自2018年7月18日起,針對全台1,411處易涉毒熱點,透過臨檢、巡邏及盤查等方式提升見警率,至8月26日止,已於熱點查獲毒品案1,574件、2,001人;各警察機關亦以派出所為單位,建立1,316個反毒通報網,從村里長、社區管委會、協勤民力及熱心社團組織,共有2萬4千多位熱心民眾參與,齊心加入消弭社區毒害。

「窒息式」滅毒 賴揆肯定

從6月起執行長達2個多月的第2波「安居專案」,透過「窒息式」查緝方法,查獲毒品總重量超過5,731公斤。

根據法務部報告指出,第2波安居緝毒專案提高販毒集團聲押率至60%,法官平均准押率也接近80%,成功查緝毒品總重量高達5,731餘公斤,也避免販毒者持續在外犯罪。

台高檢檢察官王捷拓表示,從6月25日起~8月31日止,第2波「安居專案」為期2個月又6天,目的就是要避免毒販短期閃躲查緝,「窒息式」緝毒方法,就是要讓毒販沒有喘息空間。

對於緝毒成果,行政院長賴清德肯定員警的努力,並指示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持續統合檢、警、憲、調、海巡、關務等6大緝毒系統,繼續執行「安居緝毒方案」,不僅要依所發掘的毒品情勢,滾動檢討查緝策略,更要強化社區反毒網,務必斬斷隱藏於社區、校園周邊的販毒網絡,並加強對毒品的溯源查緝,從邊境阻斷毒品進入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