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人生的起跑點

隨著年齡增長,掌聲在心底有了不一樣的感受,掌聲裡有純真的鼓勵,帶著溫
馨,共同的榮耀,讓寬容、無私的慰藉盈滿我的胸懷。(記者蘇昭蓉/攝影)
隨著年齡增長,掌聲在心底有了不一樣的感受,掌聲裡有純真的鼓勵,帶著溫 馨,共同的榮耀,讓寬容、無私的慰藉盈滿我的胸懷。(記者蘇昭蓉/攝影)

文/王金丁
當槍聲在跑道那一端響起,孩子,這是人生的起跑點。

你從選手群中邁出了自信的第一步,奔跑中,冬天的風鼓脹了你的小胸膛,頭髮在天空飛揚。孩子,外公在跑道這一端,雖然看不到你臉上的表情,你逆著風努力划動的兩臂,已足夠讓我了解你此刻的心情。聽見了嗎?鑼鼓聲、掌聲已在空中激盪。可知道,50年前我也曾奔馳在畫著白線的跑道上。

你一馬當先,50公尺的短跑已接近終點,戰鬥的氣氛在掌聲中升至最高點,孩子,可要一鼓作氣。終於,你直挺的胸膛已觸到了白繩,我遠遠的看到裁判老師跑過去抓住了你的手臂。

鑼鼓聲、掌聲一波波擴散開來,操場四周闃無一人,空蕩得一眼就能看到遠處學校的圍牆,才想起熱烈的掌聲是從哪來?漸漸的,掌聲停了,接著,擴音器傳出運動會主持人的聲音,我才知道剛才的鑼鼓聲、掌聲都也是從擴音器裡送出來的。孩子,不能怪學校,這個小學全校只有10幾個班,一班頂多也只10幾20個學生,這種場面的競賽,學校已盡了最大的鼓勵了。也因為這樣,我們全家人才能在場內場外跟著你跑,爸爸用手機錄影、外公為你照相。

看到奔跑中的你,使我想起了50年前運動場上的掌聲,那連綿不斷的掌聲仍深藏腦海裡。也是小學運動會,大隊接力賽全班50幾個同學都下場了,掌聲從操場四處層層疊疊圍觀的人牆傳過來,想想,那是如何壯觀的場面。歡聲雷動的掌聲跟著選手繞著操場跑,人牆像海浪一樣,在操場周圍來回翻湧,那一刻,我奔馳在跑道上,眼前的白線筆直的伸向遠方,掌聲從天空傳來,圍繞著我身體四周,當時只知道興奮,隨著年齡增長,掌聲在心底有了不一樣的感受。

漸漸發覺,掌聲裡有純真的鼓勵,純真裡帶著溫馨,包含著共同的榮耀,讓寬容、無私的慰藉盈滿我的胸懷。一生中,那掌聲陪伴我走過平順與坎坷,聯考敗北時,掌聲是我的支柱,商場失利時,讓我有了東山再起的勇氣,朋友失義時提醒我慈悲善待,忍一時海闊天空。那一刻的掌聲推動著我,一次次攀越生命頓挫的風尖浪口。

運動場上,各項競賽持續進行著,擴音器裡仍然播放著同樣的鑼鼓聲、掌聲。間歇時,主持人催促著競賽得獎學生受獎的訊息,聲音在空曠的操場上迴盪。我立即趕了過去。孩子,我看著你走上頒獎台,當你彎下腰,老師將獎牌掛在你的脖頸上時,我用力的鼓起掌來,你挺起胸膛,意氣飛揚的眼光射向我。

可是孩子,過了今天掌聲就消逝了,要記得,起跑後人生的路上滿地荊棘,許多關卡等著你用信心與勇氣去攀越。

你抬頭望向天空,陽光仍然照著你一臉的純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