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孤立台灣 企圖影響南太友邦 外交部:邦誼穩固

【記者李怡欣 /綜合報導】外媒報導,中共官方試圖說服太平洋島國論壇接受中國共產黨是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的合法政權,持續孤立台灣,企圖影響我太平洋盟邦倒向北京。對此,外交部21日表示,台灣跟南太友邦高層保持良好溝通,與友邦雙邊關係穩固。

英媒報導,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泰勒(Meg Taylor)曾表示,是時候討論該如何與北京共同合作,以進入中國市場。此外,有消息人士稱,中共官方試圖說服太平洋島國論壇接受中國共產黨是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的合法政權。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中共打壓台灣沒有停止過,台灣友邦對中國(中共)在南太企圖都相當清楚;包括南太友邦與美國相關各方都樂見台灣跟南太友邦繼續深化關係,外交部會持續關注相關情勢並審慎因應。6個南太平洋友邦是台灣最大友邦群,包括帛琉、吉里巴斯、索羅門群島、吐瓦魯、諾魯、馬紹爾群島。

相對於中共打壓,國際上支持台灣動能也持續增加。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在帛琉舉辦的「密克羅尼西亞元首高峰會」的書面聲明中肯定台灣是民主成功的故事、可靠的夥伴,與世界上良善的力量,並對相關國家支持台灣的決定表示尊敬與支持。對此,外交部表達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