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源自烏克蘭的「中華神盾」

中共某黨校創辦的刊物直言不諱:中國軍工掘盡「烏克蘭紅利」。(網頁擷圖)
中共某黨校創辦的刊物直言不諱:中國軍工掘盡「烏克蘭紅利」。(網頁擷圖)

(記者何堅/報導)如果說航空母艦是海上霸主,那麼驅逐艦就是大海上的劍和盾,可攻可守,是現代海軍最重要的艦種之一。中共在宣傳中,將裝備了「自行」研發的相控陣雷達與艦載垂直發射系統的海軍驅逐艦,自詡為「中華神盾」。不過「中華神盾」跟中共的其他眾多尖端軍事技術一樣,都是中共巧取豪奪外國技術的結果。

艦載相控陣雷達堪稱驅逐艦的「眼睛」,是「中華神盾」最關鍵的部分。據《漢和防務評論》報導,中共「中華神盾」裝備的有源相控陣雷達,是基於烏克蘭KVANT設計局(量子研究所)提供的圖紙仿製出的雷達系統。

燃氣輪機(燃氣渦輪發動機)是現代大型戰艦的「心臟」,艦用燃氣輪機是烏克蘭對中共軍事科技促進最大的領域之一。據陸媒報導,中共海軍主力艦的動力源——燃氣輪機,研發水平長期嚴重落後,直至本世紀初從烏克蘭全套引進了UGT-25000系列燃氣輪機並在此基礎仿製出QC-280燃氣輪機。烏克蘭最初不願轉讓技術,後因經濟窘迫才被迫轉讓全部技術。

除了上述技術外,中共從烏克蘭還獲得了包括航空發動機、「野牛」大型氣墊登陸艇、Kh-55空射核巡航導彈、尼特卡陸地航母模擬系統等許多重要軍事技術。中共黨媒《參考消息》2017年9月報導說,截至2012年中共就已經從烏克蘭引進了30餘類、2千餘項各種軍工技術項目,相信在中烏技術合作不斷發展的今天,這一數字會更為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