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漠視數位倫理 濫用尖端科技侵犯人權

中共利用人工智慧、人臉辨識技術及大數據開發影像監控系統,在中國建置綿密的監控網絡。(Getty Images)
中共利用人工智慧、人臉辨識技術及大數據開發影像監控系統,在中國建置綿密的監控網絡。(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共「老賴地圖」揭人欠債隱私不手軟、天網及雪亮影像系統,綿密嚴控中國近14億公民,「AI人妻」也遭外界質疑恐發展成機器戰警,對於中共恣意使用尖端科技侵犯隱私、漠視人權,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表示,在政治維穩前提下,共產黨根本沒有數位倫理可言,跟中共談數位倫理只是對牛彈琴。

人工智慧蓬勃發展,人臉辨識、步態辨識等尖端科技越來越精進,但隨之而來大數據的蒐集與共享,卻引發資料安全、隱私、透明度等倫理問題以及侵犯人權議題。科技巨擘微軟除了發表AI開發、應用須遵守的道德原則,也將在3月底前實施人臉辨識自律規範,且呼籲各國政府應針對人臉辨識立法保障隱私。

蘇紫雲表示,早期企業與商業應用中,人臉辨識只是單純用來了解顧客心理,例如:透過人臉辨識觀察顧客對櫥窗商品的喜好程度,但不涉及妨礙隱私。目前藉人臉辨識累積個人長相、喜好等資料形成大數據,經過加工之後就成了可以賣出的個人隱私。如果濫用人臉辨識,就會產生個資外洩等副作用,微軟的呼籲是出於企業社會責任。

「大數據是一個逆向拼圖」蘇紫雲說,經由大數據交叉比對可以過濾出個人喜好、特徵、行為模式,中共藉由人臉辨識以及指紋、DNA、步態辨識等,大數據拼湊一個人的資料,就可以界定這個人下一步動向而進行監控。

蘇紫雲表示,世界其他國家的人臉辨識、指紋辨識技術也很強,但因為牽涉法律與倫理問題,各國使用這些技術盡量限縮範圍並未推廣。台灣在2012年機場啟動自動查驗通關系統,就已經開始採用臉部與指紋辨識,都屬自願性質,台灣的做法就跟微軟的呼籲一樣。

中共利用人工智慧、人臉辨識技術及大數據開發天網、雪亮工程等影像監控系統,在中國建置綿密的監控網絡。過去只有公安單位為了查案有權調閱監視器,現在不只符合資格的網格員、地方官員可調閱監視器,根據地方政府在微信所發布的貼文顯示,透過手機和電視機下載「XX雪亮」軟體,民眾也可隨時隨地監看自家大小事。

中國民眾日常生活完全曝光,豈不像是電影《楚門的世界》再現?蘇紫雲說,在中共的體系下不可能有數位倫理。中共對內直接進行大數據監控,沒有人權、言論自由,也缺乏數位倫理,對外則利用自由世界的言論自由與民主手段來摧毀自由世界。

他強調,西方已警覺到中共大數據監控問題,才會出現歐洲的隱私加強保護法案《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