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強化黨的控制 《紐時》:企業對未來喪失信心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在社會各層面強化黨的控制,已造成「國進民退」的現象。《紐約時報》近日刊出專欄文章表示,中共強化了黨的控制,令中國商界逐漸喪失信心,選擇出走的上海商人陳天庸直言,離開中國是抵抗共產黨統治的最佳途徑。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袁莉以「中國企業家階層對未來失去信心」為題撰文說,在中美貿易戰影響之下,中國的經濟正在放緩,但令許多企業家更擔憂的是,中共不會奉行其所需要的經濟與政治自由化政策,相反的是,黨在中國社會的各個層面都加強了它的控制。

文章提到,53歲的上海地產商人陳天庸今年1月搭機前往馬爾他,短期內不返回中國。他的班機降落後隨即透過社群媒體發表長文「我為什麼離開中國?一位民營企業主在飛機上的臨別諍言」,批評中國經濟改革開倒車的弊病,敦促讀者及早安排離開中國,獲得廣泛轉載。

他警告,「現在的中國經濟就是一艘正開往深淵的太平輪。如果沒有根本性改變,船毀人亡的結局誰也逃不過。」文章刊出沒多久後,就從中共嚴密管制的網路上消失

《紐時》專欄作家袁莉撰文表示,陳天庸說出許多中國商人私下才會講的話:「中共領導階層的經濟管理方式失當,企業家階層對國家前途逐漸喪失信心。」

上海研究機構胡潤研究院近期調查465名富人的結果顯示,只有1/3受訪者對中國經濟前景非常有信心,較兩年前的近2/3大幅減少;完全沒信心的比例升至14%,比去年調查結果高一倍多;近半受訪者表示考慮移民他國,或已開始著手移民。

常與中國商界人士往來的加州克雷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教授裴敏欣說,中國商界悲觀心態最主要根源是政策和領導,民間企業人士深知,政府一旦不需要他們,就會把他們當成豬宰掉。

文章提到,許多商界菁英不滿的是中國經濟成長是由民營企業驅動,北京當局卻採取偏袒國營企業的經濟政策,試圖把類似毛澤東時代的意識型態枷鎖,套在現今由民企與年輕消費者帶動的經濟上。一些企業家因政府要求協助反腐行動而「被消失」,使得許多商界人士越來越感到不安。

文指提到,對陳天庸這類悲觀的商人來說,自保最佳途徑就是離開中國。近年來,持投資簽證赴美的中國人數大增;目前美國境內約100萬留學生中,1/3來自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