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文章觸怒中共 微信帳號「咪蒙」遭註銷

【記者凌雲/綜合報導】知名自媒體公號「咪蒙」因推送〈一個出身寒門的狀元之死〉一文引發網民對社會底層苦難的共鳴,觸怒中共,「咪蒙」繼2月初被暫停更新2個月後,21日被澈底註銷帳號,微信公眾號、微博帳戶等無一倖免。

今年1月29日,咪蒙團隊帳號「才華有限青年」發出〈一個出身寒門的狀元之死〉一文,講述了一位出身社會底層的優秀學子,大學期間堅持不同流合汙,因辛勞打工為妹妹攢錢讀大學,最終染胃癌去世的故事,文章引發大量轉發。

很多網友認為,文章簡直就是社會的「真實寫照」,而「現實比文章殘酷」。文章因觸發了大量網民對社會不公的感同身受,觸怒中共當局。

僅僅數天之後,咪蒙發出道歉信,表示從2月1日開始,其微信公眾號停止更新2個月,微博永久關停。21日,微信公眾號「咪蒙」和旗下的「才華有限青年」微信公眾號均先後自主註銷,具體原因咪蒙相關方面暫未回應。

隨後,鳳凰網和頭條號平台相繼發布聲明稱,永久關閉「咪蒙」、「才華有限青年」等帳號,停止其在平台上的一切活動。原因是「抵制毒雞湯、反對販賣焦慮,堅決打擊騙取流量的行為」。

咪蒙創辦人馬淩,1976年出生於四川南充,畢業於山東大學,是一位文學碩士,曾任《南方都市報》深圳雜誌部首席編輯。咪蒙自2015年9月到21日註銷帳號,共發表200多篇文章,行文中常常揭露現實的骯髒和黑暗,直到其2月初發布道歉信之前,公開資料顯示的粉絲數為1,400萬。

此次咪蒙被封殺,讓一些自媒體經營者備感寒意。即使是經常批評咪蒙的微信公號「三表龍門陣」也說,追求創作和表達自由會讓每一個寫字的人受益,「沒有誰能保證寫出百分百正確的文章。今天,我不是開心的,我是害怕的。」

另一篇已被刪除的微信文章〈今天,咪蒙沒了,我不開心〉說,如果管控這麼嚴苛,負能量和毒雞湯就必須被刪文的話,那是否意味著只能生活在看似風平浪靜的世界中?文章還說,身為中國的新媒體從業者,最悲哀的就是在後台不斷測試,究竟哪些詞是敏感詞、哪些詞不能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