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中國遍地「莫談國事」背後的悲與喜

⊙可心
日前,一名網友在推特上發文,稱:「現在北京朝陽區的四世同堂飯店,門旁邊懸掛4個大字——莫談國事!」並附上了一張相關圖片。這篇推文得到了大量轉發和評論。

筆者第一次聽說「莫談國事」,是在中學語文課本的《茶館》中,那時同學之間常常拿來當作打趣的話。多年後回想,再看當今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才深刻體會到其真意。

「莫談國事」,顧名思義,指的是不要談論國家政事,其最為知名的出處是中國現代著名作家老舍的三幕劇《茶館》。19世紀末20世紀初,社會動亂不安,政府對民間言論進行「偵緝」打壓,北京「裕泰」茶館被要求在店內張貼「莫談國事」的提示紙條,提醒茶客不要談論國家政事,以免惹禍上身。後來隨著當局的壓制日益嚴重,店內「莫談國事」的紙條也越來越多、字體也越來越大,暗示了政府收緊言論自由,社會之混亂與黑暗,民眾生活之壓抑。

任何國家,不要聽當權者吹噓他們是如何的繁榮昌盛,只要那裡的老百姓被強迫「莫談國事」,沒有真正的言論自由,就可以斷言,那裡美好的表象一定是虛幻的海市蜃樓,這正是當今中共統治下盛世神州的真實寫照。雖然「莫談國事」的告示貌似不再在茶館、飯店等公共場所內出現,但無形中一直在禁錮著每個中國人的思想。

回顧歷史,中共自統治以來對於訊息自由和言論自由一直是全方位的防堵。近年來中共高壓維穩,對言論的監控與審查越來越強化,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僅舉兩個簡單的例子:針對手機監控,中共自2013年9月起開始實行手機實名制,自實行後中國人民對此深惡痛絕。網易山東網民表示,官方當初以「保護民眾隱私」、「維護社會治安」為名,強制推行手機實名制,在巧言令色的背後,隱藏著的是不擇手段的利益驅動和伺機打壓的無恥。

有網友稱:「自從有了實名制,騙子打電話來都直接喊我名了,親切多了!」另外,中共還開發了手機電子圍欄系統,其功能包括在特定範圍內進行無線屏蔽、實現通訊管制;針對特殊人群進行電子布控;了解特殊人群中的個體和群體的反常活動等。近期,中共更在一些地區設置卡口,強制民眾交出手機後對手機進行自動監測並安裝監控軟體,可以說,手機已經使中國民眾無所遁形、毫無一點隱私可言。

自2013年初,中共開始強制民眾全面使用第二代身分證。二代身分證採用RFID射頻識別技術,屬於IC卡式身分證,晶片藏在內部,在強光的照映下可以顯示出來。身分證的四邊是天線,而晶片內部儲存了個人資料包括姓名、照片等相關資訊。採用二代身分證檢驗設備,可在1~10公尺甚至更遠的範圍之內,對持證人身分證內的資訊進行提取、閱讀;並且還能與遠端資料庫交換資料,更新、下載「敏感」人員名單。中共官方稱,這主要用於網上追逃、重點人員布控等,可其真正的目的卻是維護其集權統治。有網友一針見血地評論道:「帶著身分證就好比帶著一副無形的『手銬』,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拷起來。」不誇張地說,中國14億公民的一言一行都處於中共的嚴密監視之下,一旦有人發表有關「敏感話題」的相關言論,說了反對它的話,中共就會立刻知道,並採取行動。

近期,「莫談國事」的牌匾幾十年後又重現京城茶館,令人窒息的恐怖氣氛瀰漫大陸,社會的混亂、民眾的壓抑似乎又達到了頂峰。但另一角度來看,這卻恰恰表明中共已經不堪一擊,一代紅朝將要落了。在這歷史的重要關頭,是選擇與中共徹底決裂,還是繼續追隨;是選擇為良知正義而發聲曝光其惡行,還是保持沉默……這些終究是每個人都要做出的選擇。

1949年12月,「莫談國事」的出處《茶館》的作者老舍,被中共邀請從美國回到中國。第二年他當選為北京市文聯主席。在中共此起彼伏的政治運動中,他讚美共產黨,被授予「人民藝術家」獎狀。1966年8月23日,老舍等人被紅衛兵帶往孔廟批鬥,在震天的「打倒反革命分子」口號聲中,跪著被輪番毆打至深夜。第二天,他獨自前往太平湖,在那裡坐了一整天後深夜投湖自殺,成為文化大革命中第一個被迫害致死的著名作家。26日,老舍遺體火化,按照「上面」的規定,不准留骨灰。如果老舍當初選擇留在美國,他或許會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今年是老舍誕辰120年,《茶館》是真正意義上的中國第一劇,是中國舞台劇演出最多最長紀錄的作品,也是中國戲劇在國外演出所獲得評價最高的劇。老舍或許沒有想到,它數十年經久不衰,直接影射了從文革直至當今中共統治下的中國。

幾十年來,中共惡行無數,戰天鬥地,破壞傳統文化,毀壞大好河山,中華大地滿目瘡痍。中共因行惡而恐懼,因恐懼而不惜打造層層交織縱橫的言論監控系統實施恐怖統治,生活在其恐怖監控之下的民眾噤若寒蟬,任憑中共統治和影響下去,中國將會被引向一個多麼可怕的境地?所幸國際社會正在認清中共的邪惡,在美國的帶領下正在形成對中共的圍剿,隨著民眾的覺醒和中共的解體,中國民眾終將擺脫紅色恐怖,擁有如文明國度的人們一樣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