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高官落馬 妻子成推手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在中共官場,落馬貪官「全家腐」的案件層出不窮,如夫妻檔、父子兵等。本文盤點了多名被妻子拉下馬的中共高官,這些妻子們在背後到底扮演了什麼角色?

每一筆錢款均知情

日前,已落馬的浙江省溫州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民政衛生和計劃生育局局長方豪陸的貪腐細節曝光。他被指先後為多人在醫療機構監管、基本藥物補助、醫療機構審批、工作調動、職務提拔等方面謀利,非法收受財物共計1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濫用職權導致國家損失2,100多萬元。

當地曾流行過這樣一個傳言:「只要錢送到位,沒有什麼是方局長(方豪陸)不能幫忙搞定的。」

《中國紀檢監察報》2月19日的文章披露,除了大膽收受現金外,方豪陸還變著花樣「發財」,例如以向監管對象用原始股價購買股份並大肆領取大額現金「分紅」等隱蔽的方式斂財。

文章說,為了兒子畢業後能找到一份體面的工作並買一套上海的房子,在妻子的默許支持甚至是鼓勵慫恿下,方豪陸最終「另闢蹊徑」,選擇通過濫用職權、收受賄賂來為家庭斂財。

方豪陸的妻子楊某在全案過程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助推者角色,她對方豪陸收到的每一筆錢款均知情。方豪陸供述,收到的錢財都是交由妻子楊某保管並記帳,投資的兩個非上市公司股份也都和妻子商量過並經其同意。

類似方豪陸的貪官不少。如湖南省高院前院長吳振漢,於2006年11月9日被判死刑,緩期二年執行。他被指直接或通過其子、其妻李芝收受賄賂,共計607多萬元。吳振漢在「雙規」期間曾自殺未遂。

據報導,吳振漢為了照顧妻子的「情緒」,開始在審判活動中運用職權打「擦邊球」。從此,大把的鈔票源源不斷地流進李芝的口袋。

妻子成為「收銀員」

此外,前中共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已被判死緩、終身監禁,其被控受賄近2.5億元。白恩培的妻子張慧清原是青海的一個服務員,她跟隨白到雲南後,迅速成為雲南電網公司的黨組書記、副總經理,一舉邁入正廳級。

白恩培曾供認:「我在前邊辦事她在後邊收錢。有時還有意創造條件讓她打著我的旗號去搞權錢交易、接受賄賂。」而張慧清當「收銀員」,由張的兩個表弟具體辦事,其中一個負責在商人和官員間居中協調,另一個管理資金和物品。

參與「賣官」 跟老公一起貪

還有前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他以「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據查,蘇榮家族至少有13人涉貪腐。

蘇榮妻子于麗芳善於斂財,在江西政商界被稱為「于姐」,其扮演了蘇榮「代理人」的角色,涉嫌插手土地出讓和工程建設,其插手賣地致國有資產流失10億元一事廣為人知,她還參與「賣官」收取巨額賄賂。

于的公開身分是景德鎮陶瓷藝術文化研究所藝術顧問,接近景德鎮陶瓷藝術圈的人士稱,于麗芳接受景德陶瓷的「雅賄」早已是公開的祕密。

另外,江澤民的親信、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被判處無期徒刑。郭伯雄是「家族式腐敗」的典型,其子郭正鋼、老婆何秀蓮、女兒及祕書一起被抓。

郭伯雄的妻子何秀蓮被指是郭家腐敗軍團的核心人物。據報,何秀蓮充當了郭家對外聯絡人的角色,軍級以上幹部想升職,一般通過何秀蓮來運作。尤其是非陝西籍或蘭州軍區的幹部,本來和郭伯雄搭不上界,都會想辦法認識何秀蓮。◇